焦慮、恐慌、憤怒?心理復原力幫你找回最佳狀態

2020年02月17日10:2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焦慮、恐慌、憤怒?心理復原力幫你找回最佳狀態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工作生活秩序都被打亂了,扑面而來的是——焦慮、煩躁、不知所措、自我懷疑、憤怒、無奈等各種負面情緒,該怎麼拯救自己呢?我的建議是,練就心理復原力。

如果說,你現在已經焦慮了,恐慌了,憤怒了,來,試試以下方法:

方法一:壓力球

為什麼捏彈性球會有效?

因為我們的左腦有一個現象叫思維反芻,就好比動物的反芻,吃完東西又吐出來一樣,面對疫情,面對種種謠言,我們會出現思維反芻,停不下來。

所以,當我們有節奏地用左手去捏球時,通常在一分鐘之內,左腦比較活躍的思維反芻現象就會暫時得到抑制,從而緩解急性焦慮。(請注意,這個方法隻適用於右撇子,暫時還沒有針對左撇子樣本的研究。)

如果你身邊沒有壓力球,也可以嘗試捏毛絨玩具。

方法二:管理壓力荷爾蒙

當負面情緒產生之后,大腦的杏仁核(情緒的記憶倉庫)會發送信息給到腦干,然后開啟整個身體的應激反應。這個過程中,會產生應激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壓力荷爾蒙,叫皮質醇。它就好比全民頭號公敵,我們大部分的身心疾病,說到底,都是因為皮質醇水平亂了套。

比如現在,如果我們的身體一直都在應激,大腦一直在想著疫情還沒有過去,我還非常危險,然后我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皮質醇就不斷分泌,然后產生各種各樣生理、心理和情緒的症狀。

如果皮質醇長期超標,會怎麼樣呢?你會變胖,而且是集中在小肚腩。

怎麼管理呢?其實就是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營養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合適的運動等等。

這裡推薦一個食療秘方,就是香蕉洗干淨后,連皮切斷,煮水喝,會有非常好的安眠作用,因為鎂元素本身就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保証7∼9小時的充足睡眠,適當運動,也可以阻止皮質醇的過度升高。

方法三:激活自愈荷爾蒙

不論男女,我們的身體裡都會分泌催產素。催產素有消炎、鎮痛、天然解壓、延年益壽等很多功效,那麼,如何才能分泌更多的催產素?

大笑 請不要再一天到晚地刷微博、微信,因為我們大腦裡的鏡像神經元讓我們具備同理心,即使透過屏幕看到痛苦的畫面,我們也會承受替代性創傷和同理心疲勞。所以,合理限制自己看社交媒體的時間,讓自己多獨處。

如果能讓自己開懷大笑,如看一些搞笑片,那就更好,因為大笑能促使催產素的分泌,療愈自己。

泡澡 催產素也被稱為擁抱荷爾蒙、信任荷爾蒙、愛情荷爾蒙,當我們和別人親密接觸時,就會分泌催產素。但沒有可擁抱的人時,怎麼辦?泡澡。

泡澡時,實際上就是在模擬被撫摸、被擁抱的感覺。

擁抱 研究發現,當你和他人擁抱20秒后,就開始有催產素分泌,所以,要多和家人擁抱。如果沒有條件,可以抱寵物。當你抱寵物,跟寵物對視時,也會有催產素的分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