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命運與共的信念,捍衛人類生命

2020年02月18日08: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命運與共的信念,捍衛人類生命

  近日,東京街頭一名身穿旗袍的日本女孩站在寒風中,一次次向路人深鞠躬,為武漢募捐的場景,溫暖了無數中國網民。

  “日本最美女孩”,閃耀著以善意戰勝恐懼和冷漠的人性光芒,在中日兩國人民間引發共鳴,激蕩起兩國人民在疫情挑戰面前命運息息相關的深沉情感,彰顯了在面對困難與挑戰之時不同國家之間的團結是多麼振奮人心的力量。

  疫情肆虐,中國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聲援與支持之聲也不斷從世界各地傳來,世界與中國站在一起的動人故事不斷上演,傳遞著世界各國與中國命運與共的初衷。

  病毒無情人有情。這些在危難時刻同中國站在一起的動人之舉,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和最好詮釋。經濟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在對人類構成共同威脅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面前,沒有人是一座孤島。防疫無國界,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是所有國家本著團結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中國為世界防疫爭取了寶貴時間,筑牢了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為世界防疫樹立了新標杆。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分離出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立即同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數據。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國家的蔓延。中國堅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維護中國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捍衛人類共同利益,以實際行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下的中國擔當。

  “我們能夠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嗎?還是我們任由恐懼、懷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日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拋出的問題,值得深思。

  近日,日本國內多地新增多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對此,我們感同身受。盡管當前中國國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我們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根據日方需要,積極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國際社會特別是鄰國之間理應加強合作,攜手應對這一挑戰。

  疫情過后,歷史將銘記,世界各國同舟共濟,風雨共擔,以命運與共的信念,戰勝共同挑戰,譜寫捍衛人類生命的史詩。(車斌)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