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防疫檢查勒索商戶,是為“疫”作倀

2020年02月18日08:5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借防疫檢查勒索商戶,是為“疫”作倀

8天時間先后5次借監督檢查名義向某超市索要財物,超市沒有還多次催要,要求超市關門下班前必須送到﹔檢查超市時實在發現不了問題,順走3捆食品包裝袋……

據新京報報道,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衛生計生監督所原黨支部副書記鄭樹軍向超市索要物品的行為,近日遭到曝光。他目前已經受到撤銷黨內職務、降低崗位等級處分。

8天內5次索要財物,涉事干部還真是“搶抓時機”——難道是怕過了疫情這段時間就沒機會勒索商戶了?

大家都忙於防控,很多公職人員都在超值奉獻,作為衛生系統的領導干部,鄭樹軍卻把疫情視為“撈一把”的好時機,撈財撈物儼然飢不擇食,就連幾包塑料袋都不放過,佔便宜的嗜好到了這種境界,也是讓人“服”了。

疫情當前,這樣利用權力“揩油”,無異於為“疫”作倀。很多商戶應付疫情已經耗了不少財力物力,還被這樣吃拿卡要,隻會增加其負擔。

索要財物,不排除還有權錢交易的意思:你給我好處了,我的檢查就可以“槍口抬高一寸”。發現不了問題,還順走了3捆食品包裝袋,要是發現問題呢?“拿人家的手短”,若衛生領域的監管者總想著能敲一筆是一筆,那即便發現了問題,沒准也是以獲取好處做“兌結”。

在借權力“揩油”問題上,即便“一分錢”也是惡。執法人員勒索執法對象,不僅是突破了職業倫理,更喪失了人性底線﹔身負疫情防控職責的領導干部,在此非常時期竟在另一個方向上任性“逆行”,這分明是在干擾疫情防控工作。

到頭來,鄭樹軍因索要管理對象398元財物受到處分,也算是“咎由自取”。

本質上,防控疫情是跟病毒作戰,也拉響了對有違法紀、背離人心的可恥行為“零容忍”的警報。而借防疫檢查勒索商戶的行為撞上執紀從嚴的“槍口”,顯然不冤,隻會是罪有應得。個中教訓,顯然值得更多人汲取。(馬滌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