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020年02月18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月17日,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當前形勢,研究部署我省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

婁勤儉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的重要講話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作出重要講話指示,為我們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上來,堅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講政治、敢擔當、勇斗爭、善作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醫療衛生工作者、基層同志和各方面人員表示慰問。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武漢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省上下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疫情發展保持密切關注、高度警覺,推出各項防控舉措“同時間賽跑”,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近一段時間我省新增確診病例穩步下降,支援湖北保衛戰的工作堅決有力,醫療物資供應得到有效保障,企業復工安全有序推進。各條戰線各司其職、主動作為、積極配合,各地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特別是廣大基層同志堅守崗位、沖鋒在前,醫護工作者堅守一線、敬業奉獻,支援湖北的同志義無反顧、慷慨出征。實踐証明,江蘇的干部敢擔當、善作為、執行力強,江蘇的醫護人員有著崇高職業道德、召之即來、戰之必勝。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保持一鼓作氣、戰斗到底、決勝必勝的信念和信心,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

會議強調,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這個頭等大事。當前,人員流動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壓力較大,一定要防止盲目樂觀情緒,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再清醒、意志堅定再堅定,越是疫情形勢復雜,越是要把握疫情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理性地研判和對待﹔越是在人員流動高峰期,越是要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盡最大努力切斷傳染源﹔越是緊要關頭,越是要發揚勇敢戰斗、不怕犧牲、不怕疲勞和連續作戰的作風。要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辦法,做好科學評估、加強動態調整,指導防控工作更加科學精准,把防控措施抓實、也不擴大化,統籌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切實提高醫療救治水平,確保收治率100%,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保持零死亡。要堅決守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線,按照分區分級管理適當調整防線,用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經驗做法,推進省內以及長三角信息共享、聯防聯控,加強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要抓好醫療物資等供應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資的生產調度,保一線、保民生、保大局,要突出幫助解決好企業原料、運輸、資金、技術等實際困難,進一步挖掘生產潛能。要盡心盡力支援湖北保衛戰,成立前方指揮部,加強組織領導,堅決落實好對口支援的責任,高度重視對前方醫護人員的保護,讓隊員們遇到困難能夠隨時解決。

會議強調,要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在降低疫情影響中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實現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實現全年目標創造條件,要統籌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有序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千方百計把耽擱了的時間搶回來。要堅持安全可控、系統推進、分步實施,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不准對外地車輛和人員搞“一刀切”勸返,不准在沒有突發疫情的情況下擅自升級管控措施,不准向企業收取復工保証金,不准在省市復工審批流程之外另設門檻,不准要求企業出具防疫安全承諾書,隻要企業防護措施到位、符合防護標准,就應當允許復工,盡快暢通經濟循環,保持產業鏈總體穩定。要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牢牢扭住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在復工申請、用工保障、防疫物資安排、要素供給等方面,給予重點保障,把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發揮好。要切實加強經濟形勢研判應對,關心保護中小企業,加大對外貿外資的支持力度,積極扶持新興業態發展,努力填補疫情造成的市場供給缺口,為穩住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多作貢獻。要確保財政平穩運行,既要全力保障好疫情防控資金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各項財稅支持政策,又要積極拓增量、盤存量、優結構,加快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切實以政府的“緊日子”換取企業和老百姓的“好日子”。

會議指出,要切實維護社會穩定,保障群眾生活有序。根據不同區域風險等級制定相應的疫情防控和經濟活動措施,根據疫情監測研判和風險等級動態調整,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秩序。要繼續加強社會面管控,全面落實聯防聯控等機制,妥善處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問題,保持依法嚴厲打擊涉疫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要千方百計穩定就業,以更大力度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多措並舉做好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積極引導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的農民工參與農村建設。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環保,繼續繃緊安全環保的弦,壓緊壓實屬地責任、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把工作主動權牢牢抓在手裡,堅決守好安全環保底線。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按照“勇、智、謀、能”的要求,弘揚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越是艱險越向前、風雨無阻向前進。要擔當擔責、迎難而上,善於在統籌上做文章,在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這個最重要任務的前提下,支持和組織各類企業復工復產。要高揚黨旗、筑牢堡壘,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我是黨員我先上”的精神,號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中當先鋒作表率、沖鋒在前。要實事求是、講究方法,遵循疫情防控的規律,更有策略性、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要用心用情、關愛同志,向疫情防控中各條戰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學習,更多地宣傳講好他們的故事,充分用好“三項機制”鼓勵激勵干部堅守崗位、勇於擔責。

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討論通過《關於加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各設區市、縣(市、區)負責同志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