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部門被曝竊取120國機密 中方回應

2020年02月18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早已昭然若揭

  人民網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情報部門自冷戰時期至2000年代初期,一直控制瑞士加密公司克裡普托( Crypto AG ),向外國政府和企業出售加密機器,一邊賺取數以百萬計美元,一邊收集重要情報。美國情報部門有辦法解碼該公司加密設備的相關技術,從而竊取多達120個國家的機密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這條新聞讓人不禁想到,美國上周一以涉嫌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發動網絡入侵為由,起訴了4名中國軍方人士。當時,我在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就說過,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部門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

  一個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億條移動電話紀錄、窺探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長達十多年之久、每年控制中國境內300多萬台電腦主機、向中國境內3600多個網站植入木馬的國家,卻把自己打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反復上演賊喊捉賊的拙劣把戲。這個國家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早已昭然若揭,還有何信譽可言?有何顏面示人?

  事實一再証明,美國才是全球網絡空間最大的國家級監聽者,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其監聽行動已經到了肆意妄為、無法無天的地步。

  舊賬未銷,又添新賬。對於“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美國還欠世界人民一個交代﹔這次又曝出瑞士加密公司事件,美國應一並給國際社會一個說法。

  全文如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月19日至21日赴老撾萬象,與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菲律賓外長洛欽共同主持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東盟十國外長將與會。

  應老撾外長沙倫賽邀請,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還將與老撾外長共同主持瀾湄合作第五次外長會並順訪老撾。

  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上午發布的統計數字,2月16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25例。截至2月16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

  2月16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115例,連續第13天呈下降態勢。

  問:你能否介紹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的背景和考慮?

  答: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有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傳統。2003年,中國—東盟舉行領導人特別會議,共同應對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各國保持密切溝通,相互支持配合。雙方在短時間內商定舉行特別外長會,體現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意志和決心。

  在此次特別外長會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介紹中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強有力舉措,同東盟各國外長就攜手應對疫情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加強聯防聯控、保持正常經濟社會交往,探討建立公共衛生合作長效機制,維護地區國家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出貢獻。

  會議期間還將平行召開中國—東盟衛生專家會。

  問:美國《聯邦紀事》2月14日發布公告稱,美根據《伊朗、朝鮮和敘利亞不擴散法案》對6家中國企業、3家俄羅斯企業、1家伊拉克企業及1家土耳其企業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援引國內法,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這種錯誤做法,撤銷所謂的制裁決定。

  中方一貫致力於加強國際防擴散體系,嚴格履行防擴散國際義務,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方保持著交流與合作。

  反觀美方,在防擴散等領域執迷於單邊主義,動輒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嚴重損害別國利益,破壞解決防擴散問題、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國際努力,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伊朗核問題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敦促美方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尊重各國合法權益。

  問:中方對此次瀾湄合作外長會有什麼期待?

  答:瀾湄合作是首個由流域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啟動近4年來發展迅速,成效顯著。中方高度重視瀾湄合作,期待通過這次會議,與湄公河國家深入交流,總結合作經驗,規劃新的合作重點,大力推動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共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問:據報道,美國情報部門自冷戰時期至2000年代初期,一直控制瑞士加密公司克裡普托( Crypto AG ),向外國政府和企業出售加密機器,一邊賺取數以百萬計美元,一邊收集重要情報。美國情報部門有辦法解碼該公司加密設備的相關技術,從而竊取多達120個國家的機密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條新聞讓人不禁想到,美國上周一以涉嫌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發動網絡入侵為由,起訴了4名中國軍方人士。當時,我在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就說過,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部門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

  一個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億條移動電話紀錄、窺探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長達十多年之久、每年控制中國境內300多萬台電腦主機、向中國境內3600多個網站植入木馬的國家,卻把自己打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反復上演賊喊捉賊的拙劣把戲。這個國家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早已昭然若揭,還有何信譽可言?有何顏面示人?

  事實一再証明,美國才是全球網絡空間最大的國家級監聽者,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其監聽行動已經到了肆意妄為、無法無天的地步。

  舊賬未銷,又添新賬。對於“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美國還欠世界人民一個交代﹔這次又曝出瑞士加密公司事件,美國應一並給國際社會一個說法。

  問:巴基斯坦國民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贊賞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採取有效措施來應對當前形勢。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度贊賞巴方通過有關決議。中巴是親密鄰邦,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巴方通過有關決議再次充分體現中巴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真情,也再次証明中巴是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對於巴方的這份信任和信心,我們深表感謝。

  我們願同包括巴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我們也願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同巴方加強溝通協作,維護好巴基斯坦在華僑民的健康和安全。

  問:東盟15日發表主席聲明,對中方抗擊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東盟發表主席聲明,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應對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支持,強調維持經濟和邊界開放的一貫政策。

  中國和東盟國家有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傳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20日,雙方還將舉行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的特別外長會,就攜手應對疫情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維護地區人民的健康安全。

  問: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華僑華人一直在為支援中國抗擊疫情忙碌著。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在海外動員的結果。你怎麼看?

  答:扶危濟困、互幫互助素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天涯海角隔不開海外僑胞的赤子之心,萬水千山斬不斷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

  連日來,海外華僑華人紛紛主動聯系中國駐外使領館,表達對祖(籍)國人民的深切關愛和支持。旅居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廣大海外僑胞自發組織起來,以各種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助力祖(籍)國抗擊疫情。

  一位一生節儉的98歲老華僑掏出100美金捐給武漢,遺憾的是,第二天這位老人家就去世了﹔一位僑胞,為了組織募捐活動,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室外忙得汗流浹背﹔幾個剛畢業的年輕華人,在被告知物資清關時必須要留名時,在捐贈人姓名處留下“中華兒女”四個字﹔還有很多華人子女在學校發起募捐,連同自己的壓歲錢全部捐給祖籍國。

  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願為祖(籍)國抗擊疫情全力提供幫助。我們為海外僑胞對祖(籍)國最真實、最朴素的情感所深深打動,對他們的無私支持和慷慨援助表示由衷的贊賞與感謝。

  越是在困難面前,越能體現出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我們堅信,有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有中國人民的團結一心,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有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我們一定能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問: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對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的貿易往來、合作項目以及文化交流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有,中國採取了什麼措施減少這些負面影響?

  答: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給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交往帶來一些挑戰。但是,這些挑戰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中國經濟有強勁韌性、潛力和活力,中國有信心和能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疫情發生后,很多“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從政治上和物質上向中方提供了積極支持和幫助。我們對此表示贊賞和感謝,願同各方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並共同努力克服在推進合作中遇到的困難。

  問:據報道,近日日本國內多地新增多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日本權威機構認為,日本己處於疫情國內爆發的早期階段,目前阻止感染繼續蔓延難度較大。日本政府表示,疫情進入新階段,並決定調整應對思路,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請問中方如何看待日本疫情擴大?是否將同日方進一步開展合作?是否准備向日方提供支持或援助?

  答:中方正密切關注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我們對此感同身受。

  疫情無國界,人間有真情。國際社會特別是鄰國之間理應加強合作,攜手應對這一挑戰。日本政府和社會各界迄今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真誠友善的支持和幫助,中方對此銘記在心,深表感謝。盡管當前中國國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我們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進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經驗,並根據日方需要,積極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事實上,雙方已經著手開展這方面的具體工作。

  我們願同日方繼續保持溝通協調,加強防疫合作,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公共衛生安全。

  問:據報道,14日,王毅國務委員應約會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時,斯表示盡管中國在快速崛起,但北約並不把中國視作對手,而是願意加強同中方的關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王毅國務委員會見斯托爾滕貝格的情況,我們已經發了消息稿,你可以去查閱。

  我要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戰略,與北約成員不存在地緣矛盾和競爭。中方贊賞斯托爾滕貝格秘書長關於不把中國作為對手的表態,注意到北約加強同中方關系的意願。

  我們希望北約繼續樹立正確的中國觀,把中國作為朋友和伙伴。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斷加強同北約的對話與合作。

  問:第一個問題,關於所有返京人員需隔離14天的要求是否適用於外國人或國外來京人員?如果是,能否介紹執行的相關細節?如果違反這一規定,將面臨什麼后果?第二個問題,土耳其外長查武什奧盧周日與王毅國務委員會晤后表示,中方不應將全部維吾爾族穆斯林視為恐怖分子。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發布相關通知,具體情況請向北京市有關方面了解。

  關於第二個問題,有關王毅國務委員出席慕安會期間會見查武什奧盧外長的消息,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閱。

  我要指出的是,中國奉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和宗教問題,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問題。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切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也得到包括伊斯蘭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

  問:有媒體報道,世衛組織專家已於昨日抵達北京,並與中方專家舉行了第一次會晤。你能否確認?是否可以披露專家組成情況?是否包括美國專家?聯合考察組將會訪問哪三個省份?

  答:據我了解,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外方專家已經陸續抵京,考察組已經開始有關活動。考察組包括來自美國的專家,將赴北京、廣東、四川開展現場考察。

  具體情況,請你向國家衛健委詢問。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再次大肆攻擊中國的政治制度和內外政策,在台灣、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無端指責中方,誣蔑中方滲透美聯邦和地方政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大肆攻擊抹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政治制度及內外政策,向全世界散布政治謊言,流露出十足的無知、偏見和虛偽,但世界人民不是那麼容易被蒙騙的。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當場指出的,美方所有針對中國的指責都是謊言,都不是事實。

  我想強調,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已取得巨大成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並將不斷取得更大輝煌。任何人都不要幻想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中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關系,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正當的安全、發展利益。台灣、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同時我們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同有關直接當事方解決分歧。蓬佩奧等人在這些問題上顛倒黑白,造謠誣蔑,目的是要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穩定和發展,挑撥中國同其他國家關系,這種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中方一貫按照國際法和中美雙邊協議行事,與美各級政府交往旨在促進兩國相互了解、交流與合作,合理合法、光明磊落、無可非議。

  這是蓬佩奧先生一周之內第3次公開發表涉華消極言論。無論他走到哪裡,都要喋喋不休地攻擊和抹黑中國。這些言行不是一個21世紀大國國務卿應有的做法,更像出自於一個仍然生活在冷戰時代的政客。我們敦促蓬佩奧之流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誣蔑攻擊中國政治制度和內外政策,停止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往與合作,把精力放在做一些與其國務卿身份相符的事情上。

(責編:馬曉波、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