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城市發展添動力

2020年02月18日07: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經濟細胞被激活,城市發展添動力

昨天,中鐵十四局負責建設的和燕路過江通道內,工作人員已經進場有序作業。目前,施工現場防疫物資充足,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細胞,企業穩則經濟穩,穩發展首先要穩企業。

2月10日起,南京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統籌兼顧,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一周多來,部分企業,特別是一批重大項目,以及制造業、規上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復工。截至昨天,南京已復工復產企業達8600多家,在崗員工數超過40萬人,城市運行逐步恢復正常,經濟發展開始增添活力。

抓住“牛鼻子”,一批重大項目陸續復工復產

南京江蘇園藝博覽園是省級重大項目,春節后已經復工,正在進行房建主體施工、景觀綠化場地平整。

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工程也是省級重大項目,目前正處於盾構掘進中。由於盾構施工的特殊性,夾江隧道A3標段今年春節隻放了3天假,目前已恢復施工,工地實施全封閉管理。

總投資8億元的西門子數控(南京)有限公司擴建項目也是省級重大項目,春節期間施工單位中化十三建仍有160多名工人堅守崗位、保障工期,近期600多名工人即將返崗。

……

據市發改委統計,截至目前,省市重大項目中已有12個實現復工。

其中,江北新區3個,分別為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江北新區綜合管廊二期、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試點工程,均為市級重大項目。

江寧區2個,分別為南京江蘇園藝博覽園(含未來花園),系省級重大項目﹔格力電器(南京)中央空調,系市級重大項目。

浦口區1個,為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一期,系省級重大項目。

溧水區3個,分別為欣旺達動力電池、西門子電機和數控生產、國家體育極限運動訓練基地(館),均為省級重大項目。

市公建中心2個,分別為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工程、104國道浦泗立交—南京長江二橋段(浦儀公路西段),均為省級重大項目。

市衛健委1個,為南京市第二醫院(江蘇省傳染病醫院、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擴建工程,系省級重大項目。

南京有計劃、有重點地安排“保防疫”的企業全面復工,“保運轉”的企業盡快復工,“保增長”的企業,特別是省市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不斷加強要素保障,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牛鼻子”,重大項目復工復產,將為全市經濟運行夯實“穩”的基礎、累積“進”的因素、增添“新”的動能。

守好“基本盤”,規上企業復工面逐步擴大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據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統計,截至2月15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面已達到一半左右,且在逐步擴大。

電是重要生產要素,用電量變化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南京供電公司2020年南京春節后復工用電情況分析也顯示,2月15日,全市統計范圍內用戶總體復工電量比例為69.37%(較前日上升1.76個百分點),其中一產復工電量比例為67.59%,二產復工電量比例為73.16%,三產復工電量比例為 62.88%,工業特別是加工制造業企業復工電量佔比最高。

從工業日電量增長率趨勢圖看,南京工業日電量,正月初五后增長率快速下降,正月十六(2月9日)下降至-33.71%,正月十七(2月10日)后日用電量有所回升,表明全市企業復工正式啟動后,工業企業已逐步恢復生產。

放眼江蘇,南京工業復工電量也格外“搶眼”——2月15日全省工業復工電量佔比為48.34%,南京比例為70.49%,位列第二。其他城市情況為:連雲港(72.07%)、鹽城(59.75%)、徐州(55.35%)、蘇州(44.20%)等,南京工業經濟發展活力正逐漸增強。

為幫助企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市工信局和各區組建了近千人的企業聯絡員隊伍,實現復工復產企業全覆蓋。這些特殊“員工”對各家企業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擴大產能等工作進行“一對一”聯系指導服務,成效顯著。

昨天,揚子石化就傳來好消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公司加大產品出口,截至2月中旬,已實現輕質船用燃料油(MGO)銷售0.86萬噸。

受疫情影響,國內成品油市場急劇萎縮,揚子石化積極開拓海外新市場,向國內保稅區銷售MGO,用以給外籍油輪加油。1月22日,該公司第一船5000噸MGO送往上海保稅區。2月份,揚子石化還計劃有1萬噸的MGO送往國內保稅區。MGO的出口,使得揚子石化成品油產量得到釋放,增加了經營效益。

培養“生力軍”,高新技術企業加快恢復生產

符合上班條件員工前一晚報備,早上進門登記測溫,84、酒精、臭氧輪番消毒……

2月10日起,南京茂萊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復工。該企業是南京創新投資集團投資的擬申報科創板企業,系首批正式獲准上市抗擊新冠病毒檢測產品華大智造DNBSEQ-T7測序系統唯一的光學系統供應商。

企業成立專門的防控小組,確保防疫無死角、無盲區,同時加快恢復研發和生產,與合作伙伴一起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

銷售突破900萬元、1000萬元……南京功夫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楊興中,和他的小伙伴們選擇了“雲復工”,昨天他在微信朋友圈裡不停“晒成績”——小白學習盒子/打印機套裝,眾籌完成率超700%、超790%……

楊興中說,受疫情影響,他們公司廣泛分布在線下高校、餐飲店等處的5萬多台照片打印機,目前業務量幾乎隻剩原來的1%,但公司另一款轉型產品家庭教育學習打印機,又因為這個寒假居家在線學習而供不應求。企業“雲復工”后,大家在家依然忙得不亦樂乎。

據市科技局統計,截至目前,南京規上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約53%,涉及電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術企業將成為南京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壯大新興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生力軍。

此外,高科技企業還是南京的一支“硬核”戰“疫”隊伍,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持續輸送“科技彈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京95家人才企業近4000名黨員全員發動,組織尖端力量科研攻關、立足專業所長服務保障,為疫情防控注入了科技力量。(王健 陶炎 馮家雨)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