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市亭湖區“保姆式”服務助力春耕備耕

2020年02月18日14: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鹽城市農技人員在黃尖鎮萬畝綠家庭農場會商田間管理措施 吳昊/攝

人民網鹽城2月18日電(翟玉標)“該家庭農場今年種植小麥3000多畝,但由於暖冬影響,目前均已拔節,且群體較大,葉色偏綠。針對這一情況,我們提出做好清溝理墒、施用孕穗肥等對策措施,同時建議農場噴施生長調節劑預防即將到來的‘倒春寒’。” 2月14日下午,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服務人員來到黃尖鎮萬畝綠家庭農場,就小麥春管和水稻育秧准備工作開展指導服務。

亭湖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農技人員還針對育秧面積較大、秧池不平整的實際情況,建議萬畝綠家庭農場用激光平整機進行平田,有利於均衡育秧,提高整體秧苗素質,打好水稻高產基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亭湖區堅持一手抓防控工作不動搖,一手抓產業發展保增收。節后一上班,各地農業條線工作人員就投入到緊張的春耕備耕工作中,組成技術專班,深入田間地頭為群眾提供技術咨詢,解答農戶在種植管理方面遇到的難題,引導農戶在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積極發展產業,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工作“兩不誤”。

這幾天,亭湖區南洋鎮曾氏果園負責人曾學東一家也在忙著管護草莓基地,挖溝、施肥、蓋土、覆膜正緊張有序進行。“疫情期間,我們按照村組要求做到不串門、不外出。但時節不等人,我們一家人戴好口罩在自家草莓基地種植草莓。”曾學東說,草莓生長周期短,種植越早成熟時間就越早,採收后還能再繼續種植。

為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做好春耕備耕工作,亭湖區還強化信息技術運用,採用網絡平台發布、“一對一”在線指導、遠程問診服務等方式對各類農業新型經營主體進行技術服務指導,並通過報紙、公眾號、電視等載體,推送農技資料,讓農民群眾足不出戶就能獲得“保姆式”“全天候”農技服務。

據了解,目前,亭湖區已通過摸底了解群眾的生產需求和現有物資存量,提前做好了物資儲備和供應,讓群眾能夠放心生產、安全生產。全區已就位水稻良種1200噸、玉米良種150噸、各類化肥8000噸等,供給數量充足,市場運行有序,能滿足春耕生產需求。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