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上企業復工近7成 多措並舉保人員安全返崗

2020年02月18日19:22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規上企業復工近7成,多措並舉保人員安全返崗促企業有序復工

18日,江蘇省工信廳對外公布,截至2月17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31379家,復工面達69%﹔復工企業已復工人數347萬人,佔正常用工數的56%。

針對面廣量大的返工返崗人員,省市各級分類指導、科學防控、精細服務,省企業防控組相繼印發《關於做好企業復工人員健康篩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推進企業精准復工的通知》等政策,引導人員安全有序返崗,有效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有序精准復工。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的前提下,切實加快企業復工相關工作流程。全力支持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積極推進承擔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經濟貢獻大、訂單充足、處於先進制造業集群關鍵環節、自動化智能化水平高、本地用工為主等6類工業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穩步推進中小企業復工,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均應允許其按時復工。張家港市審核企業復工申請“審核不過夜,批復不隔天”,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面達70%,百強工業企業、納稅50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100%全部復工。

——錯峰安全返程。各地企業防控組、交通防控組統計匯總企業返崗人員包車需求,會同企業制定包車運輸方案,嚴格落實運輸全過程疫情防控措施,開展“點到點、一站式”直達運輸。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累計組織農民工返崗包車36趟次、共計657人次,其中:省際包車30趟次,客運量佔比86%。

——全面健康排查。開設“江蘇疾控”微信公眾號“健康申報”欄目和“健康狀況主動申報”APP,方便來蘇人員線上填寫提交相應健康狀況登記表,做到來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全面覆蓋,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企業為所有員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開展健康監測不少於14天,期間每天測量體溫不少於2次。常州市全面梳理返常職工信息,23505家企事業單位累計申報返常人員244224人。無錫市在全省率先為復工企業開通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篩查檢測服務,對企業檢測費用補貼50%。泰州市分三批對重點企業1000多名復工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對企業檢測費用給予適當補助。

——配備防護物資。各級統配資源,靠前服務,千方百計幫助復工企業解決防護物資短缺困難。鹽城市動員指導36家紡織服務企業轉產民用防護口罩,已累計生產294.85萬隻,由政府統一收儲調配,按需供應給復工企業。蘇州市統一調配、按日供應,向全市工貿企業免費提供涉水級次氯酸鈉含氯消毒劑。

——加強企業管理。對照《江蘇省工業企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衛生學技術指南(試行)》,省市以“四不兩直”方式累計抽查檢查2000多家企業,逐一列出薄弱環節,督促企業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對於人員密集的工作場所、集體宿舍和食堂,從嚴控制風險,做好場地通風、消毒和衛生管理。永鼎股份金亭線束公司在入口處搭建半封閉消毒走廊﹔蘇橋生物(蘇州)有限公司實行員工分時分批上班,所有人員前后間隔一米排隊進入﹔通富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實施分批就餐,一人一座﹔帝業技凱(無錫)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設置了防疫隔離點。為有效避免人員集聚,省工信廳征集20余款工業APP開放免費使用權限,支持復工復產企業靈活排產、在線辦公。

交匯點記者 付奇 通訊員 李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