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派出2494名援鄂醫療隊員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吳 姍

2020年0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既然到了戰場,就要把仗打贏”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18日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派出2494名援鄂醫療隊員——

“既然到了戰場,就要把仗打贏”

目前江蘇一共派出17批醫療隊赴湖北,共2494人,其中黃石310人,武漢2184人,在8個院區支援,管理2323個床位,收治患者2250人。

“吸氧后脈氧能上來,是不是感覺沒那麼悶了?”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病區,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住院醫師、醫療隊隊員孫珍花,安撫著一名情緒低落的新冠肺炎患者,這是她值班首日接診的第十一名患者。此外,她要和同事輪流到病房收集病史、判斷病情。

2月14日下午4點,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療隊第一批16名醫生、24名護士正式進入武漢市第一醫院,整建制接管該院重症監護病區。

到達即接管,與時間賽跑。2月13日深夜,江蘇省人民醫院208名隊員抵達武漢,緊急開會細化分工收治工作﹔次日上午9點半,在多人演練的基礎上再次進行防護服的穿、脫練習。

“既然到了戰場,就要把仗打贏!”“隻有防護好自己,才能搶救更多患者。”“當場考核穿防護服,不合格的不可進入病區。”……培訓現場,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療隊隊長劉雲不厭其煩地強調防護工作。第一批團隊進入病區后,第二批、第三批在輪流休整的同時,還要繼續接受安全防護培訓。

“打勝仗、零感染”!劉雲介紹道,醫療隊建立了點名、考勤制度,每天早晚考核﹔每天安排兩名工作人員專職監管進、出污染區醫護人員的防護情況。此外,還在病區裡架設攝像裝置,建立遠程信息監管系統,由江蘇省醫療隊感染管理專家24小時進行監管。

1月19日,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教授邱海波緊急馳援湖北,來到武漢防疫第一線。

20多天來,邱海波沒有休息一天,除了進入隔離病房查房、指導重症患者的救治,還要每天負責巡查武漢定點收治重症患者的醫院救治情況,與國家專家組的專家一道會商、討論、研判,給出指導意見,統籌協調武漢地區重症病人搶救等工作。

邱海波這樣具有救治危重症患者豐富經驗的醫療隊員,江蘇援鄂醫療隊還有許多。

1月25日晚,江蘇首批援鄂醫療隊的149名隊員集結完畢,乘坐列車奔赴武漢。首批隊員抵達武漢后發現重症護理人員嚴重不足,江蘇再派出20名重症護理人員充實隊伍。他們對口支援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和武漢大學附屬中南醫院,承擔醫療救治和醫院感染防控工作。其中,武漢大學附屬中南醫院是當地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定點醫院,20名重症護理人員負責ICU病房和急診隔離病房護理工作。

2月2日,江蘇派出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這是一支重症醫療救援隊,具有醫護人員118人,負責救治危重症患者。該醫療隊到武漢后,全部進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像進入隔離病房給確診危重患者氣管插管等事項,面對感染風險,醫療隊員沒有一個退卻,都是主動請纓。”第三批江蘇援鄂醫療隊領隊王寧說。

“作為隊長,一定帶領大家盡最大的努力!” 2月10日,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長、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史鎖芳在出發前高舉拳頭,堅定地對隊員說。到達武漢后,史鎖芳帶領的中醫醫療隊第一時間為一線醫護人員帶去了江蘇團隊研發的中藥茶飲,增強他們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作為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的中醫專家,從1月21日起,史鎖芳每天對發熱病人進行會診。到了武漢后不久,史鎖芳擔任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副院長,還與隊員管理著區域內的30多名患者,常常忙得顧不上吃飯……

2月9日,江蘇省中醫藥管理局接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建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的通知,江蘇省中醫院及各地中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們立即行動,踴躍報名,44名中醫醫療隊隊員名單很快確定,由史鎖芳教授擔任隊長。

2月14日,大花山方艙醫院正式啟用,首批收治50名新冠肺炎確診輕症患者。當日,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全部入駐該院。史鎖芳說,“醫師們會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充分發揮中醫一對一辨証論治的優勢,盡快讓患者康復出院。”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18日 06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