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民更需警惕新冠肺炎 並發症風險增加

2020年02月18日15:40  來源:健康報網
 
原標題:煙民更需警惕新冠肺炎風險

近日,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發表了一篇題為《吸煙者患新冠肺炎並發症風險增加》的分析文章。文章稱,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的發病率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且男性病死率是女性的3倍多。文章認為,雖然尚不完全清楚男性更易感染新冠病毒的原因,但在先前的兩次冠狀病毒暴發(MERS和SARS)時,也存在同樣的情況。這可能是生活方式因素造成的,特別是吸煙,“中國有大量男性煙民或是重要原因之一”。

對此,世界衛生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執行主任、中日友好醫院煙草病學與戒煙中心主任肖丹教授明確表示,雖然目前缺乏吸煙與新冠肺炎發病風險的相關研究數據,但從已有研究証據來看,吸煙可降低呼吸道的抗病能力並顯著增加呼吸系統感染風險,“網絡上所謂吸煙可預防新冠肺炎的說法實屬謠言,事實上,煙民更需警惕罹患新冠肺炎”。肖丹說。

研究表明,吸煙可促進腫瘤壞死因子等促炎性細胞因子的生成,減少抗炎細胞因子水平,抑制免疫效應,降低呼吸道的抗病能力,使病原微生物易於侵入和感染,增加呼吸系統感染的風險。

據悉,原衛生部2012年曾發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長王辰領銜完成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該報告以大量的科學証據詳細、全面地闡明了吸煙的危害,並明確提出,有充分証據說明吸煙可以增加呼吸系統感染的發病風險。(張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