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防控疫情,下好全國一盤棋

2020年02月1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疫情,下好全國一盤棋(評論員觀察)

  唯有集中力量辦大事、走好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才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這段時間,一個四川醫護人員支援武漢的短視頻廣為流傳。其中的一句話直抵人心:“汶川地震時,全國各地的救援隊來支援我們四川,義無反顧,這次的疫情也是一樣,所有成都醫院都願意派出自己的救援隊……也算一個報恩吧。”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同舟共濟、心手相連,全國上下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這樣的要求,正是要形成全國各地共同防控疫情的工作格局和強大合力。從宏觀來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必須從全局入手、從頂層謀劃,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強化全局觀念。從執行層面來看,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唯有集中力量辦大事、走好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才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常有暖心的消息傳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醫療隊組織編寫了一套《國家援鄂醫療隊武漢方言實用手冊》和《國家援鄂醫療隊武漢方言音頻材料》,以解決山東人到湖北聽不懂當地方言的問題,其中“過早”對應“吃早餐”、“針打完了”對應“液體滴完了”等內容,讓人感受到“在一起”的溫情,更展現出各地方言雖不相同、但共同凝聚為中國一個整體的力量。現在,19個省份全力支援湖北各地市加強病人救治工作,延續著對口支援制度的效率,見証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更體現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堅持全國一盤棋,不是全國一個樣,而是根據各地疫情形勢的不同分類施策,形成區域之間的分工協調、良好配合。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全國其他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企業復工、學校開學等創造條件。堅持全國一盤棋,既要處理好整體和局部的關系,又要在變化發展中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才能完成今年既定發展目標。

  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唯有跳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從全國視野來看當地疫情防控,才能讓全國一盤棋真正發揮作用。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等考驗中,讓我們化危為機。如今,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把全國一盤棋的要求落實落細,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桂從路)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