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也是培養生活技能好契機

2020年02月19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居家防疫也是培養生活技能好契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美發店尚未開業,市民想理發怎麼辦?再說,進店了安全嗎?就像這個假期,大家廚藝突飛猛進一樣,這不,網購理發工具,照著視頻學習……一大批“Tony老師”產生了。(2月18日《北京晚報》)

  民間向來都有“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要理發迎新的習俗,但是按照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的疫情防控形勢,今年很多人都不太可能走出家門去理發店理發了。但是很多人的頭發越來越長怎麼辦?於是,網購理發工具,然后通過網絡上的教程,或者直接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上向專業的理發師偷師學藝,就成了很多網友的選擇。有的照著鏡子自己給自己理,有的則是夫妻互相理,很多網友不但躍躍欲試,勇敢地在自己頭上“動刀”,而且還紛紛把自己的“處女作”晒到微信朋友圈,然后互相點評、不亦樂乎。雖然被疫情防控逼成了“Tony老師”多少都有些無奈的成分,但畢竟是掌握了一項生活新技能。

  很顯然,當全國范圍內的民眾都因為疫情防控而不得不留在家裡,不得不掌握的技能遠遠不止理發這一項。有人因為蛋糕店不開門,自己學會了烘焙蛋糕﹔有人因為找不到工人疏通馬桶、換燈管,自己學會了通馬桶、換燈管……就像一些網友調侃的那樣,還沒等到疫情結束,發現自己潛力巨大,幾乎成了“十項全能選手”。

  這無疑是一種好現象。這次因為疫情防控,不管是被迫還是主動,我們都有大把的時間去學習、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這既算是一種對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同時也算是對過往的一種“補課”。那麼等到疫情結束,我們也把自己培養成了生活多面手,這是可以讓我們受益終身的。(苑廣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