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實行差異化交通防控 低風險縣域不得設卡

2020年02月19日18: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19日電(馬燾燾)人民網從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獲悉,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累計檢查車輛1064.5萬輛,檢查旅客2576.3萬人,向衛健部門移送人員1800人,累計組織運力2.42萬輛,共發放高速公路免費通行証38859張。通過公路、水路運送應急物資約400.3萬噸。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實行多項措施進行疫情防控,服務復工復產。

一是實行差異化交通防控措施。對低風險地區,縣域范圍內不得設立各類卡口攔截或禁止車輛通行,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區、封市場﹔設區市所轄縣(市、區)全部為低風險地區的,市域范圍內不得設各類卡口,取消一切車輛和人員通行限制,保障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省內相鄰縣均為低風險地區的,縣際之間不設查控點。對中風險地區,縣界和轄區內高速公路要確保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產生活物資正常流通。對高風險地區,實行機動車有效管控。同時,要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二是進一步暢通道路交通。按照科學有序、依法依規原則,調整優化公路交通防控措施,切實做好公路交通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高速公路開設綠色通道、貨運專用通道,同時增加健康檢測力量,採取更加有力措施,進一步提高車輛通行效率,保障各類客運車輛快檢快通。對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過﹔對其他運送物資(包括郵政快遞)車輛駕駛員、裝卸工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健康申報,符合規定的正常放行,不得採取隔離措施。認真執行國家規定,疫情防控期間,所有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

三是積極對接企業復工客流需求。按照“防運並舉、分類指導、一車一方案”的原則,科學制定運輸保障方案。在做好在途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且同一出發地、目的地的企事業員工和務工返程人員,採取點到點包車運輸、定制公交等方式保障職工返崗和通勤。目前,全省各地根據企業需求,相繼組織開展了包車運輸,截至2月19日中午,全省累計組織農民工返崗包車運輸108 車次、2019人次。組織定制公交、通勤包車632車次、11832人次。

四是指導各地城市公共交通有序恢復。各地根據省政府公布的縣域疫情風險等級,科學組織運力,優化客流組織和服務,調整優化城市公共交通運營計劃,優先恢復連接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交通樞紐、城市中心城區、主要生產生活區域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務,分階段採用靈活調度發車車次等多種形式,保障人民群眾通勤出行服務。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制定了城市客運保障方案,調整1046條公交線路。鹽城市已開始全面恢復市內城市公交,縣際、縣內班車,鎮村公交也將全面開通。南京高淳、溧水等地公交線路也已逐步恢復。

五是強化交通運輸過程和交通工具防控措施。汽車站、火車站、飛機場及交通運輸工具實施更高頻次的消毒、通風和衛生清潔等措施,嚴防疫情運輸工具擴散傳播﹔嚴格控制交通工具實載率,在運輸過程中,嚴格實施司乘人員佩戴口罩上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和體溫檢測制度,一旦發現發熱旅客,要按轄區相關規定及時採取措施。同時通過各種方式落實乘車登記信息制度,以便遇到緊急情況能迅速追查人員信息,最短時間內落實防控措施。

六是確保交通運輸安全措施落實到位。交通安全是交通運輸的本質要求。嚴把道路運輸車輛特別是“兩客一危”車輛技術狀況關,復運前必須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保車輛技術狀況良好。安全和防控措施不落實的,一律不予恢復運營。加大交通執法力度,切實營造安全、有序的運輸環境和市場秩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