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太空經濟”蛋糕 澳大利亞成立國家航天局

2020年02月20日20: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爭“太空經濟”蛋糕 澳大利亞成立國家航天局

  澳大利亞航天局19日正式成立。澳政府希望借此實現本國航天產業2030年增長兩倍的目標,爭取全球“太空經濟”市場更大份額。

  澳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在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的航天局總部為這一新機構揭幕,期盼航天局“開發改善生活的新技術、提供巨大經濟和就業機遇”,幫助澳大利亞在增長迅速的全球“太空經濟”市場中分得更大蛋糕。這一市場據估算到2040年將超過1萬億澳元(1澳元約合0.67美元)。

  澳工業、科技部長卡倫·安德魯斯說,航天局的工作將積極尋求國際機構支持,目標是到2030年航天產業增長兩倍,達到120億澳元產值,提供2萬個就業崗位。

  新上任的澳航天局局長梅甘·克拉克說,准備開放航天局的地面指揮中心,讓民眾有機會一睹內部操作。

  她說,航天局僅有20名員工,未來將面向全球招納人才﹔澳方已經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歐洲航天局商談合作事宜。

  澳大利亞航天相關產業目前提供大約1萬個就業崗位,產值大約39億澳元,主要集中於衛星制造、地面支持設備和航天器發射業務。

  澳大利亞政府2017年宣布成立航天局的計劃,同時宣布投入近7億澳元發展航天領域,包括向澳企業資助1.5億澳元,以爭取參與美國航天局月球和火星登陸項目。在那之前,澳大利亞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中未設國家航天局的兩個國家之一,另一個是冰島。

  澳大利亞1967年建造和發射首顆衛星,緊隨美國和蘇聯。美國“登月第一人”尼爾·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圖像通過美國航天局設在澳境內的衛星跟蹤站傳輸。(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