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中國空間站彰顯創新精神

2020年02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空間站彰顯創新精神(人民時評)

  邁向空間站時代的大門,記錄著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進步,也說明中國走出了一條促進航天科技發展的成功之路

  經過7天的海上航行,專為空間站研制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於不久前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按計劃在4月中下旬把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送入太空,為后續的載人飛行進行技術試驗。這將是長征五號B大火箭的首飛,同時也意味著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從此拉開序幕。

  經過近30年的不懈努力,鍥而不舍地追逐夢想,中國載人航天已推開空間站時代的大門。從1999年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成功往返太空、2003年中國人第一次飛出地球,到2008年首次太空出艙、2016年33天太空駐留……一個個仿佛仍在昨日的經典瞬間讓人難忘,也串起中國人鐘情飛天、圓夢飛天的壯美軌跡。如今,空間站夢想近在咫尺,這既是對長久執著的一個回報和勉勵,也將激發我們對更廣闊世界的想象、對更遼遠深空的探索。

  邁向空間站時代的大門,記錄著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進步,也說明中國走出了一條促進航天科技發展的成功之路。在追逐航天夢想的路上,中國還是追趕者,載人航天“三步走”的規劃立足自身條件,不超前、不浮躁,照顧國情,考量當時科技實力,也對未來發展趨勢有所前瞻。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三步,每個階段水到渠成,寫滿了一個個夢想與智慧、追求與勇氣交織的故事﹔每一步扎扎實實,背后是不甘人后的進取精神。這既讓人感嘆遠見者的眼光,也感佩創新者的精神。

  如同首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王永志在載人航天工程啟動20周年時所描述的,空間站的建成和運營將成為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個重要標志。強烈的創新意識則在規劃的藍圖上涂抹出讓人嘆服的技術突破,積攢出跨越發展的底氣和經濟高效的產出。一個典型的創新案例是,在空間站建造必需技術——交會對接技術試驗中,我國科研人員創造性地研制了天宮一號作為交會對接目標,減少了飛船的發射次數以降低成本,同時提前實現了空間實驗室的部分試驗目標。

  從創新的角度來看,空間站的建設不僅彰顯了探索未知的情懷,更重要的是佔據未來數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科技制高點。中國載人航天近30年的發展歷程,不僅有空間站和航天技術自身的飛躍,還帶動眾多科學和工程技術領域的進步和突破,帶來了航天成果造福社會和普通人的無數美好場景。正因如此,建成和運營的中國空間站,重心將向挖掘科學價值傾斜。它將成為一個國家太空實驗室,在如此獨特環境下的太空科學技術實驗平台上,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將有機會用珍貴的太空資源致力於科學發現,運用中國的空間站造福人類。

  航天任務風險高、難度高,未來要在不到3年時間內連續實施10余次航天飛行任務,來完成建造並運營近地載人空間站並不容易。要實現技術跨越發展、科學應用效益不斷提升,空間站階段任務仍面臨不少挑戰。對無止境的宇宙探索來說,建成空間站也只是未來征程中的一個起點。和夢想同行的我們,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既仰望星空也腳踏實地,來探尋更多的奧秘,收獲更美好的未來。(余建斌)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