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人員"不開証明有家難回"?別折騰人了!

2020年02月20日09:0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返程要“自証清白”?別折騰人了

  “本人沒有被感染証明”“沒有與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觸者有過接觸証明”“已經在家自行觀察14天証明”……近期不少群眾反映,部分地方單位和社區要求民眾開具各種與新冠肺炎相關的証明,試圖用這些蓋了紅戳的書面証明,來確保人們與病毒關系“清白”。據媒體報道,有返崗人員為辦“返程証明”,兩天在各部門之間跑了十幾趟,還被要求“冒險”去醫院拍了CT。這些做法既讓百姓無所適從,又無助於疫情防控,是一種疫情面前的“甩鍋”行為。

  開証明“自証清白”是折騰老百姓:首先証明不好開,另外根本証明不來“健康”。

  一位經歷了“不開証明,有家難回”的同志向記者反映,他16日從縣城老家回到省會的住處,結果卻吃了閉門羹。因為社區要求他回老家的社區,開具一個“沒有接觸武漢返回人員、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的証明,不然小區不讓進。而老家的社區則拒絕開具証明,原因是“我們無法証明你要的証明”。這一來一回,導致這位居民一天都沒回去家。最后經多方協調,他寫下“承諾書”,承諾自己沒有接觸武漢返回人員、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等,小區方才同意他回家。

  讓百姓疲於開具証明“自証清白”,它求的是自我免責,實質上是推卸責任,把防控責任甩給別人。如果每個地方、每家單位、每個社區都把開証明當成防控“法寶”,而不是把消毒、測體溫、排查觀察等防控舉措落實落細落小,無疑無法趕走病毒,隻會留下防控漏洞,增加防控風險。

  用証明“自証健康”,一方面讓人“有家難回”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很多人還因為“開証明”耽誤了返程,給正常復工復產帶來不利影響,負面作用不容小覷。

  與其要求開具沒實際效果的証明,不如做實做細防控工作。比如在復產復工的審批或核准問題上,有關部門不能只是看一堆証明材料,然后在審批表上蓋上幾十個公章,搞層層“同意”“無意見”式的核查審批,還要派員深入到工廠車間、商場寫字樓,一手檢查督促,一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企業筑牢疫情防線,安心復產復工。

  此外,還可探索一些更人性化、便於操作的証明方式。日前,工信部表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為全國手機用戶免費提供本人到訪地短信查詢服務,已於2月13日面向全國推廣。用戶可通過編寫“CXMYD”發送至10001、10086或者10010並按運營商相應短信提示,實現到訪地查詢。全國16億手機用戶均可通過以上短信方式查詢本人前14天內到過的停留4小時以上的到訪地,可查詢到具體地市。用該短信作為行程証明,比要求群眾東奔西走開“証明”要省心得多。

  疫情防控不能甩包袱,不能讓百姓疲於“開証明”。唯有將心比心,服務到位,才能凝聚起民心,動員全社會的力量,眾志成城盡早戰勝疫魔。(本報評論員張建、趙丹丹)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