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2020年02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新論)

  糧食穩產保供,是穩經濟、穩全局的壓艙石,“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是穩預期、穩民心的基本盤

  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糧食穩產保供,是穩經濟、穩全局的壓艙石,“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是穩預期、穩民心的基本盤。深入貫徹落實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需要有力保障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生產穩定、有效供給。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復雜局面下,尤其是在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這一舉措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落實中央關於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要求,必須在今年的“三農”政策安排和工作部署中,堅持防控疫情、穩產保供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著力夯實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基礎。

  糧食生產,要夯實基礎,突出“穩”字。要根據現有的糧食產能基礎,切實穩住今年的糧食種植面積、穩定糧食產量,為糧食保供筑牢基礎。做到這一點,必須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進一步增強地方政府保障糧食安全的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加大對產糧大縣的獎勵和支持力度,夯實地方重農抓糧的積極性和責任心﹔要深入推進農產品收儲制度改革,探索實施更加有效、合規的補貼措施,進一步完善農業支持政策體系,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保護好農民種糧務農積極性﹔要增加今年高標准農田建設等農業基礎設施項目安排,促進提升農業抗災水平、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糧食質量和品質。

  “菜籃子”產品,要嚴抓落實,突出“實”字。嚴格落實各級政府的責任,尤其要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產。另一方面,要落實政策,推動已經出台的扶持政策落實落地,尤其要注重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引導轉變生豬產業發展方式,促進轉型升級。此外,要順應食品供需結構變化趨勢,大力發展禽肉、牛羊肉、水產品等生產,促進調優畜牧養殖結構。隻有突出抓好“菜籃子”工程,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按照保供穩價新形勢新要求,才能促進“菜籃子”產品生產結構升級、體系優化。

  農產品市場供應,要確保穩定有序,突出“暢通”。目前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庫存充裕,總體供給充足,能夠滿足老百姓正常生活需要。在當前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農產品市場供應要突出抓好三個“暢通”,即信息暢通、運輸暢通和物流暢通。進一步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完善應急調控體系,確保農產品流通有序、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與此同時,要進一步抓好農產品產銷銜接、供需平衡,充分發揮新型流通業態和“互聯網+”優勢,加快構建農產品現代市場流通體系,促進農產品出村進城,實現優質農產品產得好、銷得出、賣好價。(程國強)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