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1-2月中國外貿增速將大幅回落 全年仍將處於合理區間

2020年02月21日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商務部:1-2月中國外貿增速將大幅回落 全年仍將處於合理區間

  中國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21日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計1-2月中國進出口增速將有大幅回落,但全年仍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李興乾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對當前外貿運行造成“嚴峻挑戰”。受前期物流不暢、開工延遲等影響,疊加春節因素,預計今年1-2月中國進出口增速將大幅回落。

  但他同時指出,疫情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疫情對一季度中國外貿的影響雖然不容低估,但仍處於可承受范圍。

  對今年全年中國進出口前景,李興乾稱,有信心保持“適度樂觀”。一方面,外需總體穩定﹔另一方面,中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競爭優勢客觀存在,貿易新業態蓬勃發展,外貿動能始終強勁有力。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效,外貿必將迎來恢復性增長,預計全年中國外貿發展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此前,中國已出台多項措施助外貿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據官方數據,浙江、山東等省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均在70%左右,廣東、江蘇等外貿大省復工進度也較快。全國范圍內,外貿企業復工進展情況符合預期,其中龍頭企業、跨境電商企業復工情況較好。

  李興乾表示,后續還將出台若干支持政策,幫助外貿企業盡快復工,切實提高履約率。(李曉喻)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