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事推出八項服務舉措 支持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2月21日15: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月21日,江蘇海事部門發布通告,推出八項服務舉措,全力服務轄區重點工程建設應開快開、應干快干,全力支持轄區港航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民生和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運輸安全暢通。據悉,這八項服務舉措涉及支持涉水工程復工、保障渡船安全復航、推行船員在線培訓考核等內容。

據了解,長江江蘇段是本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水路運輸重要物資轉運的主戰場。1月25日至2月20日,江蘇海事局優先服務往來湖北港口船舶1733艘次,其中駛入湖北港口的632艘次,重點保障群眾生產生活和衛生防疫重要物資316.3萬噸和4.96萬標箱運輸赴湖北,其中糧食13.3噸,礦石204.7萬噸,煤炭88.5萬噸,油品8.0萬噸,燃氣2.5萬噸。全轄區保障重點物資進出總量5223.4萬噸和37.2萬標箱集裝箱。其中糧食131.7萬噸,礦石2120.6萬噸,煤炭2563.4萬噸,油品693.6萬噸,天燃氣8.6萬噸,化肥32.9萬噸。(唐志勇)

附:八項服務舉措

一是創新水工項目審查方式。通過在線協同會商方式開展涉水工程許可審查,為急需開展專家咨詢的水工項目提供“零待時”咨詢服務。

二是支持涉水工程復工。在建涉水工程因疫情原因造成水上水下活動許可証有效期屆滿但未及時續辦的,在相關施工條件、環境等要素未發生變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得到有效落實,並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其持有的水上水下活動許可証有效期自動延期至疫情結束。

三是支持船舶修造企業復工復產。推行新造船舶下水、試航電子備案制度,通過在線協同會商方式優化並落實交通組織維護方案。對於大型受限試航船舶實施VTS全程跟蹤服務。

四是支持水上臨時過駁作業區復工。維護過駁作業安全秩序,為過駁作業船舶提供待泊便利。按照“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標准,由相關企業為過駁作業船舶和錨泊船舶提供污染物免費接收和免費交通服務。

五是保障渡船安全復航。在停運渡船復航前,開展渡運企業渡船安全自查情況的復核,強化復航渡線和渡船的安全監管,加強渡運水域巡查和動態監控,規范船舶航行行為。

六是推行海事政務自助服務。加快推廣江蘇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系統,在主要政務窗口和部分港口碼頭設置海事政務24小時自助服務站,讓復工企業和船員辦理海事政務更方便、更快捷。對於不能自助辦理的海事政務,全局所有政務窗口提供預約辦理。

七是推行相關証書延期辦理。對於國內航行船舶,其船舶、船員、船公司相關証書如在疫情期間到期且無法按期辦理年檢、審核或核發的,可以延期辦理。對於國際航行船舶,優化政務審批和業務辦理流程,推行 “不停航”、“不見面”辦理。

八是推行船員在線培訓考核。創新船員考培方式,推行船員知識更新線上培訓和考核全覆蓋,便利疫情期間船員証件及時換發,減少船員費用支出。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