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規上工業企業全面復工 政企一心搶時間

2020年02月21日15:4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政企一心、相依前行 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全面復工

20日,一輛輛“開往春天的班車”,從江陰的陽光集團、錫山的鈺邦電子發出,分頭開往沭陽、沛縣、灌雲甚至安徽、河南……翹首以盼的員工們將搭載著這些返崗專車,從家鄉直抵企業。

20日,同樣是無錫產業邁進“春天裡”的重要節點。當天,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從一個個熱火朝天的生產現場和一張張干勁十足的笑臉,人們看到的是無錫政企一心、相依前行,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點、快速恢復到正常生產運行的“精氣神”。

企業是發展主體,也是防疫主體

走進深南電路的生產車間,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全神貫注地操控著一台台生產設備,其生產的正是超聲檢測設備不可或缺的關鍵零部件。“目前我們本地員工基本全部到位,產能已經從春節期間保留的20%上升到60%以上。”無錫深南電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軍告訴記者,“目前,我們全力保障醫療設備生產條線的產能,隨著員工陸續到崗,其他條線的產能正在迅速恢復。”

嚴把復工復產安全關,形成穩定態勢才能打通生產全線。深南電路制定了企業級的防疫標准,將員工細分為八大類,迅速落實人員排查。王志軍表示,得益於提前防控、分類返崗,企業有序復工。根據員工行動路徑和健康狀況,公司統一部署、分類指導員工返崗,降低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全面復工后,公司嚴格落實“逢人必檢”制度,進入工廠必須佩戴口罩。每天准時檢測員工體溫,如發現異常,第一時間隔離觀察。食堂就餐環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在公司食堂,記者看到,這裡採用分餐制,食堂的每個餐桌上還放置了高高豎起的亞克力隔板,即便同桌而坐也不用擔心。

作為華為等知名企業的供應商,隨著行業熱度攀升,深南電路的訂單需求量也隨之增加。王志軍告訴記者,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產值未能如願實現突破,但根據目前訂單產量及產能恢復情況的預判:基本面正在好轉,全年穩中求進的趨勢依舊不變。

把握每分每秒,快速恢復企業產能

生產節奏重啟之后,每分每秒都需要好好把握,解決各種出現的問題、推動產能提升,企業需要“鐵”的保障。

無錫信捷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基於各類總線條技術、運動控制技術的口罩機自動化解決方案,疫情期間各地防護用品生產企業提前開工以及多家企業跨界生產防護用品,大量訂單紛至沓來。公司11日正式復工后,能到崗的一線員工僅20%,但還是主動加大生產力度,日均接單數百台套,並呈遞增趨勢,向廣東、湖北、江蘇等抗疫前線的生產企業快速發出數千套口罩機自動化系統。

隨著本周起全面復工節奏的加快和各類扶持政策的到位,企業員工到崗率恢復到60%,一線生產的壓力稍微緩解,但緊接而來的情況又讓企業措手不及:因為加班加點的生產,庫存原料告罄,截至18日,企業還有1千余套口罩機系統的欠單,涉及4千多套電機、觸摸屏、線纜等原材料的缺口!

“當時真是急死了,差不多要停產了!”公司副總過志強回憶,企業不知道打了多少個電話聯系供貨商,但是受交通影響,長期合作的上游配套企業沒有完全復工。一籌莫展時,來企業實地走訪的濱湖區工信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當即現場連線了新吳區、惠山區工信局,協調了兩家配套企業。同時,又發函聯系了常州武進區、天寧區的工信局,協調到了3家供貨企業,包括組織人員到崗,投入材料設備,加快產出等。不到兩天時間裡,5家企業和信捷敲定了原料供應問題。依靠這批救場的原料,1千套口罩機系統一周內可順利生產,同時,企業產能可恢復到50%左右。

同時間賽跑,把被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

在決不放鬆防疫這根弦的基礎上推動經濟活動的全面恢復,無錫一直在努力。

口罩雖小,卻可能是擋在企業復工路上的一座大山。市工信局想盡辦法力保每天調撥8萬隻口罩用於復工的工業企業,同時從省內其他地區爭取部分口罩,緩解“一罩難求”問題。12日到19日,全市累計有750余家復工的企業成功購買了口罩,口罩登記購買量達632790隻,有效緩解了企業復工復產的防疫難題。

呼應企業的需求,即便是小到一隻口罩都要盡可能地解決——困難當前,需要政企同向而行、共克時艱。繼出台惠企20條后,各職能部門紛紛拿出細化方案,以“定了干、馬上辦、辦到底”的推進效率,以更加精准有效的舉措幫助企業穩定生產經營。

打通企業復工的關節,有妙招:採用科學技術手段,無錫在全國率先探索開通新冠病毒核酸篩查檢測服務,創造出具有無錫特色的科學防控新模式﹔取消復工“門檻”,隻要企業防護措施到位、符合防護標准,就可自行復工﹔出台開通企業復工復產審批綠色通道,為企業“減環節、減材料、壓時限、降成本”。

解決企業復工的難題,有實招:面向復工企業推出省內“點對點,一站式”定制直達包車運輸業務﹔聯手蘇州、常州、南通、泰州等市建立交通管控(防控)協調保障機制,隻看車牌,無需通行証,讓企業原材料運得進,產品運得出﹔向企業派出“駐廠專員”,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最快時間解決問題……

隨著復工企業日漸增多,工業產出總量將明顯提高,但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無法忽視。據市工信局人士分析,仍有企業面臨著勞動力短缺、原材料及零配件不足、物流不暢等困難,生產負荷將不同程度低於正常水平。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把被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這場硬仗,還需要全市上下合力為之一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