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措並舉關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

2020年02月2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暖心守護白衣戰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有的醫務人員不幸感染病毒,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白衣戰士們的安危冷暖,牽動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連日來,各地紛紛出台政策,一項項暖心舉措激發白衣戰士更強斗志。

  強化后勤保障,確保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總書記要求,‘指揮調度、后勤保障要科學到位’,這是打贏這場艱苦戰役的關鍵!”在武漢火神山醫院,臨時黨委負責同志告訴記者,他們這兩天對前期的指揮調度、后勤保障、一線醫務人員排班等方面進行了認真復盤,及時優化了指揮流程、調整了公交班次、延長了供餐時間、補充了生活用品、強化了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更加嚴格了感染控制管理。

  連日來,各地出台加大防護培訓、合理排班、加強心理疏導等系列措施,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防護容不得絲毫馬虎!”在湖北省隨州市曾都醫院,來自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主任護師何耀琴正為一線醫務人員培訓,講授防護服穿脫等知識。每天,她都要監督每名隊員正確穿好防護服。江西利用繼續教育網絡平台開展醫務人員自身安全防護培訓,目前已培訓19.43萬人。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第一批上崗的醫務人員已開始在集中隔離賓館休整。為降低醫務人員院內感染風險,中南醫院嚴格按照相關標准進行院內環境及時消毒,使用人機共處的移動式消毒機。

  湖北宜昌對一線醫務人員實施周密的安全防護措施。在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工作人員除了穿戴洗手衣、真體式工作服、防護服,還在防護服外加穿了一次性手術衣,保証醫護人員安全,工作鞋及襪子也實現一用一換。

  浙江省明確提出要關心保障一線工作人員安全健康,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需要,加強口罩、防護服、測溫儀、消毒用品等物資籌措和調配,扎實做好聯防聯控后勤保障,統籌安排一線工作人員輪休調休補休等政策。

  江西省南昌市針對醫務人員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推出“暖心八條”舉措,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

  排憂解難,消除醫務人員后顧之憂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醫務人員工作任務重,難以抽出時間照顧家人。為此,各地積極行動,幫助醫務人員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打消他們的后顧之憂。

  “你守護我們,我們守護你的牽挂。”浙江各地採取措施,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送去關愛。義烏市教育系統經過摸排,為25名在學習生活上有困難的醫務人員子女提供“多對一”的守護,合力解決孩子線上學習、心理輔導等需求。衢州市柯城區以學習導師、生活導師、情感導師“三個導師制”,為50名不同年齡段的醫務人員子女定制“關愛套餐”。

  自從丈夫奔赴抗“疫”一線,懷有身孕的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醫生張琳每天獨自上班,打車、坐公交都不太方便。了解到類似情況后,重慶市北碚區先后招募37名志願者,組成“愛心管家”服務隊伍,幫助一線醫務人員家庭解決送菜、出行等實際困難。

  “現在理發店都不營業,頭發太長又達不到要求,移動理發小組的到來太及時了,很暖心。”參與疫情防控一個多月來,武警湖北總隊醫院的醫務人員未曾剪過頭發。武警湖北總隊醫院成立由衛勤保障分隊戰士組成的移動理發小組,他們穿上防護服,走進科室清潔區為醫務人員理發。連日來,武警湖北總隊醫院還通過成立家政服務隊、蔬菜集中採購小組、上門服務小組等形式,為醫務人員及家屬提供支持保障。“醫護人員是勇敢的逆行者,我們要努力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醫院黨委書記張君說。

  山東建立對一線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小組,安排專門人員開展“多幫一”服務。工會組織定期為一線醫務人員家庭發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至疫情防控任務結束。對一線醫務人員配偶,所在單位採取遠程辦公、彈性工作制、合理安排調休等方式,滿足其照顧老人、孩子等需要。

  出台暖心政策,激勵關愛一線醫務人員

  湖南下發進一步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若干措施,明確在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醫務工作者,經核准可破格申報職稱,在職稱評審時可在評審職數、通過率、繼續教育學時等方面予以放寬,在職稱聘任、職務任用上予以優先。

  浙江出台“暖心八條”,提出對參加一線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工作者加大職稱評聘、考核獎勵傾斜力度。

  類似的傾斜激勵政策還有很多。對一線醫務人員,山東優先納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項目支持、給予職務晉升政策傾斜、加大表彰獎勵激勵力度、給予子女教育政策照顧。北京豐台區提出,對於在疫情防控中承擔重要職能、作出突出貢獻的醫療和公共衛生事業單位,一次性增核當年績效工資總量。

  “干勁兒更足了!”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王冰冰表示,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后備感溫暖,將全心全意做好一線護理工作,同時與戰友們相互激勵,並肩戰斗,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綜合本報記者鮮敢、王 丹、程遠州、吳君、李 中 文、竇瀚洋、江南、劉新吾、潘俊強、何 勇、王雲娜、施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2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