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要安全地“復”,也要高效地“產”

劉緒堯

2020年02月22日17: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網評:要安全地“復”,也要高效地“產”

劉緒堯

當前,復工復產正在全國各地陸續推進。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保持供需鏈暢通、產業鏈穩定,成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緊要任務。

復工復產必須確保安全。雖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總體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不可掉以輕心。復工復產涉及到勞動力要素、生產資料要素等的供應,各相關部門要從安全的角度,著眼於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和具體困難,把工作做實做細,做好服務保障,切實為其解決后顧之憂。企業也要從每一個環節入手,嚴格做好返崗員工的健康管理和監測。

復工復產務必提高效率。復工復產關系到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等不得、拖不起。尤其要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人為拖累。此前有媒體報道,一些企業要想復工復產,各項表格、承諾書、應急預案和復工方案等材料填到手軟,甚至還有個別地方出現了拘留提前復工企業負責人的情況。

復工復產是場“協同仗”。企業復工復產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多方協作。在高速運轉的經濟鏈條中,某個環節卡殼或缺失,都會給整體運行帶來影響。比如,一些企業反映,交通物流不暢致使原料物資進不來,各地政策不一導致返崗工人不足、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難等。

復工復產要做到“攻守平衡”。守,要守得住,以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擴充備貨,保障必需品供應,拿住訂單,穩住外需﹔攻,要攻得出,抓住春節后施工的寶貴時期,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內需。

企業復工復產是一盤事關國計民生的大棋,需要科學謀劃、精准施策,匯聚起行業產業的巨大合力,拉動經濟中長期在合理區間內運行,使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條線”作戰都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