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待機”下:“世界超市”義烏復蘇記

2020年02月22日19: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超長“待機”下:“世界超市”義烏復蘇記

超長“待機”下:“世界超市”義烏復蘇記

採購商和經營戶排隊進入市場 奚金燕 攝

灰暗,被一家家店鋪點亮﹔空寂,被久違的詢價聲替代……經過20多天的超長“待機”,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區、二區已開業復工,截至21日已有近8萬名經營戶及採購商完成申報。隨著數以萬計的人流回歸,這座“世界超市”正逐漸“復蘇”。

這是20年來,徐小寶度過最漫長的一個假期。2001年,徐小寶跟隨父親在義烏國際商貿城開店經營飾品生意,謹尊父親“開店不離店門口”的叮囑,隻有過年休市才會給自己放個假。

年前,徐小寶按慣例囤好貨,在春節期間,和許多市場經營戶一樣“停工不停單”。本以為按照以往年正月十二就能恢復經營,未曾想疫情來勢洶洶,使得開市延后,“在家就盼著市場早點開門,工廠早點開工。”

市場每個入口配備有紅外線測溫儀等智能設備實時監測 奚金燕 攝

作為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義烏國際商貿城背后還鏈接著眾多的上中下游企業,對於開市復工都翹首以盼。

經過一系列防疫准備,14日,義烏一紙開市通告結束了市場經營戶們焦灼的等待。得知市場開市,徐小寶第一時間就進行了健康申報。18日開市當天,通過紅外體溫測量、出示健康碼、身份復核”三道關”,徐小寶才進入市場。打開店門后,他特意將消毒過的新款飾品擺放在了顯眼位置,“就想有個好意頭。”

回憶起以前開市的場景,徐小寶記憶猶新,“很多浙江人過完年出去做生意前都會來義烏進貨,所以開市的時候生意特別火爆。”

如今走進市場內,率先開張的經營戶們忙著擺貨、理單,唯有臉上戴著的口罩似在提醒:當下是特殊時期。

張吉英的店鋪這些天忙著整理訂單,聯系發貨 奚金燕 攝

疫情之下如何收獲新訂單,對於市場經營戶來說,是新的挑戰。得益於中國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義烏市場經營戶“引客”已轉為線上線下相結合。

徐小寶坦言,現在很多老客戶直接在網上看貨下單,因此即使是當下的特殊時期依然每天都有訂單,“我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一切很快能恢復正常。”

相比等待,更多的市場經營戶選擇在復蘇期積蓄力量、積極備戰,以期在疫情結束后快速發力,獲取先機,贏得更大發展。

張吉英在二區經營著一家雨具店鋪,產品遠銷全球100個國家和地區,對市場開市早已“迫不及待”。開市當天,她就整理出了近一百萬人民幣的訂單,都是放假期間接的外貿單子。

“相對來說,疫情對我們外貿的影響並不大。因為外國客戶離不開中國制造的產品,我們停工了他們也就斷貨了。現在開市晚了十幾天,已經有不少歐美的客戶來問什麼時候能發貨。”張吉英認為,這說明中國制造在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

張吉英的店鋪這些天忙著整理訂單,聯系發貨 奚金燕 攝

“市場瞬息萬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產品,以不變應萬變。”張吉英說道,接下來將更注重新品的設計研發,創新經營模式、全力開拓新市場,去彌補這一段“空檔期”。

如其所言,作為全球日用消費品貿易中重要的一鏈,義烏市場動向牽動著不少外商的目光。開市當天,來自黎巴嫩的採購商拜西爾就直奔飾品區看貨。他說,看到開市通告后,立馬提交了健康申請,“我手上積累了很多單子,就等著來採購。嚴格的防控措施讓人更放心,我還是會介紹朋友來義烏。”

為繁榮市場,義烏政府硬招不斷,如以租汽車、包火車、補貼路費等形式破解“用工短缺”,針對滿足條件的來義外籍採購商給予免費食宿和航班補貼等,種種硬核舉措助力“中國制造”重啟,更讓無數中小商家看到了冬去春來的希望。(奚金燕)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