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局:助力轄區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2日15: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連日來,張家港海事局通過強化巡航巡查、走訪港航企業和重點項目,及時了解掌握轄區港航企業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准備情況,嚴管與幫扶並舉,精准施策,助力轄區港航企業平穩復工、安全生產。

截止2月20日,張家港海事局累計出動人員1230人次,檢查船舶9252艘次,巡航587次,巡航裡程10836海裡,有效保障了831.37萬多噸礦砂、煤炭、糧食等重點物資的快速、安全裝卸運輸。

支持重點工程順利復工

2月16日,張家港海事局主動走訪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了解施工單位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需求,全力支持滬通長江大橋建設復工建設。

滬通長江大橋是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最高公鐵兩用斜拉橋,也是我國沿海鐵路控制性工程,對完善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促進蘇南現代化示范區建設,加快長三角地區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滬通長江大橋已於去年9月完成主跨合龍,計劃於今年7月通車。

當前受疫情影響,目前僅有100余名春節未回家的工人正在進行輔助設施拆除施工,尚有200余人因疫情防控無法到崗。了解到這些情況后,張家港海事局在接下來橋區水域拋石作業、臨時設施拆除、防撞設施安裝等水工作業中,將在原施工方案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主要包括保証運輸船舶快進快出、專人快速辦理水工審批手續、做好現場維護等內容,助力施工方搶奪工期,確保國家重點工程如期順利完工。

降低航道淤淺對港航企業影響

張家港福南水道由於水情變化,航道淤淺,水道航內標進行了調整,航道進一步變窄,致使大型船舶進港受到限制,大型船舶進港受潮汐、福南各碼頭進出港計劃等因素綜合影響。

張家港海事局主動擔責,靠前服務,聯合引航部門及相關企業聯合成立港口綜合治理協調中心,根據航道的水深情況,建立信息通報機制,充分發揮選船機制的優勢,選擇合適的船型,科學合理制定福南靠離泊計劃,解決福南水道通航受限與碼頭靠泊矛盾,將通航環境變化對企業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幫助企業平穩生產。同時積極與上海航道處溝通協調,推動對航道疏浚和維護,恢復正常通航能力。

助力規上企業提升產能

世界500強企業沙鋼集團是全國知名的民營鋼鐵企業。節后生產,沙鋼集團面臨著原料短缺問題,特別是焦炭需求量較大。

2月13日下午,43艘2000噸級焦炭運輸船集中抵達張家港水域。面對焦炭船舶的錨泊需求、靠泊需求,張家港海事局首先在福北下口等重點水域實施交通組織,臨時劃定船舶錨泊水域給此批船舶緩沖待靠。突發的寒潮大風又為海事的安全監管增加了難度,焦炭運輸船貨物積載高、受風面積大、抗風性能差,焦炭船的錨泊安全面臨風險。為此,2月14日晚,張家港海事局連夜走訪沙鋼集團,現場問需,幫助沙鋼集團聯系落實了焦炭運輸船在南通熔盛內港池錨泊避風,全力確保保証沙鋼集團生產物資的安全。在焦炭船舶待靠錨泊中,張家港海事局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提醒,幫助船員運送糧油蔬菜等生活物資。開通船舶進出港相關業務辦理“綠色通道”舉措,指定專人負責,全力保障企業生產必需的原料運輸。

保障民生物資高效運輸

2月17日上午,在張家港海事局的高效組織下,滿載電煤的“浙海101”輪安全靠妥張家港沙洲電廠碼頭,全力支持電力企業加大生產以滿足因企業復工復產產生的用電需求。

在張家港轄區,除沙洲電力碼頭外,港務集體碼頭、永嘉碼頭、東海糧油、江海糧油碼頭同樣承擔著重要民生物資裝卸的任務的碼頭,特別在疫情防控時期,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糧油、電煤、礦砂等重點物資基本由這幾個碼頭裝載。張家港海事局對復產重點物資保障碼頭開辟“綠色通道”,通過“單一窗口”、互聯網審批方式,保証上述船舶提前完成船報貨報、港建費等進港前相關手續的“一站式”辦理。從交通流組織、船舶動態掌控、應急處置保障等方面制定安全進港方案,安排全時管控,避免船舶偏航、擱淺等險情發生,全力保障生活、重要生產物資的裝卸和運輸。(於國梁)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