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界暖心舉措解除一線醫護人員后顧之憂

2020年02月23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悉心細心,守護逆行者“大后方”

2月12日,省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加強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要求加強對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的關心關愛。我省各地迅速行動,陸續發布相關政策,一系列暖心舉措持續落地,悉心細心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讓最美逆行者安心戰“疫”。

2月15日晚,南京市兒童醫院護士長張少華的妻子周雪梅打開手機,錄下一段視頻。視頻中,她有點疲憊、有點委屈,卻無限溫情地對遠在黃石的丈夫說:“家裡一切不用擔心,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我跟寶寶等你凱旋!晚安,黃石!”

從15日起,每天都有一位江蘇援黃醫療隊隊員,以這種方式收到來自南京的問候。這是新華日報、交匯點客戶端與黃石日報、東楚晚報兩地聯動開設的一檔溫情欄目,讓遠在黃石的醫療隊員們,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能聽到來自家人的聲音,寄托對家鄉的思念。

每一個逆行天使的背后,都有一個顧全大家的小家。張少華出發去黃石那天,周雪梅送走老公,看著空空如也的廚房正發愁,突然門口響起敲門聲——兒童醫院的同事們送菜來了。視頻中,周雪梅特意拍下當天的晚餐給丈夫看:“我們今晚吃的是紅燒肉。”

鎮江市中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孫瑋,最牽挂的是7歲的女兒。她出征黃石第二天,女兒老師就主動聯系上她的先生楊紹存,主動要求照顧孩子起居。“這麼多人關心支持我們,我有信心把家裡的大后方照顧好。”楊紹存說。

江蘇省人民醫院婦幼分院乳腺病科護士長、主管護師廖妍妍有個學霸女兒。她告訴媽媽:“三位老師特意為我建了一個群,為我解題答疑。志願者定期給爸爸打電話,問我們需要什麼,有什麼困難,他們會幫助我們。”

2月14日,在名為“小黃同學的守護計劃”群中,鎮江實驗小學學生小黃通過網絡上起了奧數輔導課,輔導老師是江蘇大學的研究生。小黃的父親黃漢鵬是江蘇大學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是馳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之一。江蘇大學團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護計劃”,根據附屬醫院支援湖北醫務人員未成年子女的服務需求提供線上志願守護。目前,已有5名醫護人員的孩子加入該守護計劃。

興化市文明辦、市志願者協會向全市志願服務組織、愛心志願者發出倡議,招募志願者參與關愛出征醫護人員家庭活動。目前所有出征醫護人員都有了愛心幫扶“后援團”。“后援團”主要工作包含“五個一”:對每一個勇士家庭實施關愛行動,實行“一幫一”或“多幫一”,相關志願組織制定詳細務實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戶一方案﹔每個小組與勇士家庭建立一個關愛后援微信群﹔每天通過電話或微信聯系一次,送去問候,詢問需要幫助解決的困難或問題﹔開展一次上門慰問活動﹔與馳援湖北勇士適時進行一次對話,告知其家裡情況,請他們放心。

江蘇銀行、紫金信托攜手社會愛心人士共同發起的厚德博愛抗擊疫情助醫慈善信托則緊盯“菜籃子”。目前首期80萬元資金已撥付,用於為南京市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家庭每周送去一份暖心菜的“暖心包”項目。

省律師協會、省公証協會17日印發通知,5年內面向三類醫護人員提供免費律師服務、免費辦理民事類公証。通知明確,受江蘇省委省政府指派赴湖北疫區執行支援防控任務的醫護人員本人所涉及訴訟法律事務、省內疫情防控期間因履行職務被確診受到病毒感染的醫護人員本人所涉及訴訟法律事務、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受到市級以上表彰的醫護人員本人所涉及訴訟法律事務,均在免費律師服務范圍內。

南京兒童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居雅蓓在日記中寫道:“醫院領導在生活上給了我們的親人慰問與幫助,解決我們的后顧之憂!”與她一起在黃石戰“疫”一線的呼吸科主治醫師顧海燕說:“我們的大后方很給力,后勤保障做得很到位!”(王 拓 趙偉莉 董 鑫 劉 霞 倪方方 興 宣)

鏈 接 >>>

淮安送上“六心” 志願服務“套餐”

本報訊 為解除淮安市馳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淮安市文明辦聯合教育局、團市委等多個部門,面向淮安市各批次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採取家屬“點單”、志願者“接單”、各級文明辦“派單”、愛心單位(社區保障員)“買單”的服務模式,精准提供“六心”志願服務。

招募一批熱心志願者。通過招募、培訓,為每戶家庭配備一名熱心聯絡員和社區保障員。熱心聯絡員負責與醫護人員家屬保持聯系,及時了解服務需求﹔社區保障員就近就便為醫護人員家庭提供無接觸代購代寄、快遞跑腿等服務。

送上一份暖心禮包。組織文明單位、愛心企業為每位醫護人員家庭供應必要的食材、生活用品等“暖心禮包”,保障他們的“菜籃子”“米袋子”。

定制一套愛心保險。協調國家電網等愛心企業,為醫護人員家庭每位成員購買一份愛心保險。

安排一名貼心老師。安排醫護人員子女所在班級的任課老師提供線上學業輔導﹔組織青少年宮、婦兒活動中心老師提供線上藝術輔導﹔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的形式幫助醫護人員子女抓好假期學習、養成良好習慣、提高綜合素質。

保障一輛省心順風車。在人員健康、車輛無污染的前提下,為疫情期間出行不便的醫護人員家屬提供車輛保障。

給予一項溫馨心理關懷。依托“96111”“12355”平台,組織市心理專家24小時在線免費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危機干預等服務,幫助醫護人員家屬及其子女預防和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頓。 (蔡志明)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