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736名青年學生志願者在線輔導醫護子女

2020年02月23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28所高校組建“最強家教陣容”

  “從阿拉伯飛毯到嫦娥奔月,人類原來是這樣探索上天的呀!”2月21日晚8點,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機隱身就是看不見嗎?》公益課程開課。在這個特殊假期,江蘇省高校青年學子積極響應團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議,全省28所高校招募3736名學生志願者,為1276名醫務人員的1280名子女提供線上輔導等志願服務。

  為輔導高三學生,他們刷起高考題

  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大四學生王小珂、材料科學與技術學院大三學生侯雨薇成為連雲港女生駱亭含的家教老師。駱亭含讀小學四年級,爸爸駱繼業是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2月9日馳援武漢。“她們和孩子視頻聊天輔導,像姐姐一樣,孩子很開心。”駱亭含媽媽說。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450余名學生志願者報名為“逆行者”子女提供公益家教,每名志願者對接一個孩子一門課,以“多對一”方式為120名醫務人員子女組成“最強線上家教陣容”,其中前往湖北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子女有21人。

  東南大學100余位志願者與馳援一線的醫護人員家庭結對。南京后宰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趙琪的孩子張嘉陽是一名高三學生。孩子的父親正在國外出差,短期內不能回來。當奔赴湖北的請願書放在趙琪面前時,她還是毅然寫上自己的名字。

  對志願者來說,高考備戰輔導是一個挑戰。但信息剛發出去,就有近20位志願者爭相報名,負責人最終挑選3位志願者。為了備好課,他們重新刷起高考題。志願者為張嘉陽制定個性化學習計劃,直擊他復習中的困惑點與薄弱點。在這些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張嘉陽焦慮的心情逐漸舒緩,增強了信心。

  28所高校量身定制專業課程

  發出倡議后,團省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護計劃”,面向江蘇省內醫務人員(含援鄂醫務人員)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學業幫助和親情陪伴等服務。

  活動啟動之初,團省委對省內醫務人員子女需求進行細致摸排,重點聯系15所師范類和醫科類高校進行專項對接。

  “沒想到報名人竟然這麼多。”南京師范大學負責此項工作的團委老師說,他們一天內收到1000余份報名表。隨著江蘇支援湖北力量的不斷增強,醫務人員子女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眾多高校建立起志願者儲備庫,集結志願者隨時准備“上崗”。

  為提升志願者的在線服務專業化水平,各高校均作出有益探索。南京師范大學為志願者發放電子版工作手冊,明確志願者工作內容、職責﹔徐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邀請專業教師及附屬幼兒園教師為志願者開展線上專題培訓,3名學生志願者與2名指導教師對接一個學前兒童,為每個兒童量身定制課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依托辦學特色和學科資源,為孩子們開設航空航天科普公開課直播課堂以及繪畫、書法、聲樂線上教學課堂,同時,學校遴選組織20多名留學生志願者,為孩子們提供英語口語輔導﹔徐州醫科大學發揮學生專業特長,為醫務人員子女開設衛生健康課。

  傳遞光和熱,也收獲感動和成長

  “李老師,你知不知道我媽媽去了哪裡?”江蘇第二師范學院志願者李量聽到小朋友的提問時不由得一愣,以為家人沒有告訴小朋友實情,可是下一秒,小朋友驕傲地說:“我媽媽去武漢支援了,她是個白衣天使!”李量看著他的笑臉,感受到孩子發自內心的自豪。“我們青年學生要主動和醫務人員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做他們的堅強后盾。”

  “每每跟小楠的家長溝通時,我都會對他們沖鋒在前的勇敢表達敬意和感謝,但他們總會說這是職責所在。”東南大學志願者唐詩說,“作為志願者,我們的職責就是好好備課,認真輔導每一節課,這一點點疲憊與逆行的白衣天使相比,實在不值一提。”

  許許多多的江蘇高校青年在屏幕另一端,發揮自己的專長,守護“白衣戰士”的后方。同時,他們也期盼著春暖花開時,可以與線上輔導的孩子在線下相逢。(楊頻萍)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