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江蘇引起熱烈反響:誓奪雙勝利

2020年02月24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毫不放鬆抓防控 堅定有力促發展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在收聽收看會議后,我省各地迅速貫徹學習,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同時做到有序復工復產,在兩個戰場決戰決勝。

馬上抓落實 誓奪雙勝利

當前,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增強了全省各地決勝的信心。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強烈的歷史擔當,讓我們倍感溫暖、斗志倍增。總書記科學分析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統籌部署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我們做好下一階段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說,揚州將守牢守住疫情防線,扎緊扎牢社區(村組)、單位、企業基本防線,醫院和一些敏感點位的重點防線以及人員流動防線“三道防線”﹔抓緊抓好發展主線,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保住托住民生底線,切實維護社會面安全穩定。大力支援湖北前線,及時幫助醫務人員解決一切后顧之憂。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黨中央總攬全局、審時度勢,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進一步研究部署,非常及時、十分必要,既事關疫情防控大局,又事關全年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最新工作要求上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周鐵根說,徐州會毫不放鬆落實落細各項防控舉措,一鼓作氣奪取戰“疫”最后勝利。同時,錨定全年目標任務攻堅發力,堅決打好經濟社會發展主動仗。

強信心、暖民心、聚人心。在收聽收看會議后,淮安第一時間召開市委常委會,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說,淮安將堅決挑好責任之擔、落好防控之策、抓好兼顧之務。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不卸“鎧甲”,一鼓作氣打好阻擊戰,進一步加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落實精准防控措施﹔彈好“鋼琴”,兩手齊抓奪取雙勝利,全力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淬煉“內功”,三管齊下鍛造強隊伍,真正以過硬干部隊伍保障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

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表示,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連雲港要拿出更加精准、更加務實的舉措,推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實。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一方面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進一步完善細化分區分類防控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另一方面穩妥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盡快暢通經濟循環,逐步恢復正常社會運行秩序,堅決完成好經濟社會發展年度目標任務。要切實抓好脫貧攻堅、民生保障、輿論宣傳、安全環保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級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揚沖鋒在前、拼搏奉獻的精神,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強化兩手抓 再交“高分卷”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江蘇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有信心再次交出讓人滿意的“江蘇答卷”。

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說,海安將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一是堅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防止僥幸心理、厭戰情緒、復工復產后的疫情反復。二是堅定不移打好經濟發展保衛戰。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在金融支持、減免企業負擔、穩定職工就業、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出台硬核舉措,和企業一起搶市場、搶訂單、搶工人、搶發展,千方百計保主要指標、保重點企業,保要素供給。

無錫市惠山區委書記李秋峰說,他們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最堅決的態度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以最有力的舉措全力以赴推動復工復產,以最務實的作風加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以最向上的能量匯聚眾志成城合力,在推進復工復產中統籌抓好防疫安全、生產安全,千方百計把耽擱了的時間搶回來,以敢打必勝的堅定決心、決戰決勝的沖鋒姿態,切實擔負起守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的政治責任。

“我們上下將堅定發展信心,搶抓機遇、解放思想、凝聚共識,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蘇州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區長毛偉表示,當前,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給招商工作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為確保招商引資“不下線”,他們利用電話、微信、郵件等工作廣泛開展“網絡招商”,目前全區在談項目達121個。該區還全面梳理發展重點領域、區域、項目、企業,全力精准做好要素保障、項目投融資、獎勵扶持、公共配套等方面工作。

鹽城市副市長、響水縣委書記顧雲嶺說,響水將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力抓細抓實抓落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進一步壓緊壓實防控責任,突出抓好“外防輸入”這個重點,通過多種辦法,全面掌握外縣來響人員情況,全部納人管理范圍,做到日結日清﹔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不動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恢復交通秩序,暢通人流物流。同時,對有就地就業意願的,提供317個公益性崗位,幫助其就地就業。

戰“疫”不鬆勁 全力打硬仗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在結合基層一線工作實際,深刻領會‘責任’二字的分量。”南京市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扛起責任,就是要切實在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上下足功夫、落實到位,在抓防控與抓發展兩場大考中增強本領、實在作為,以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平穩開局堅定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信心和決心。疫情防控不能鬆勁,復工復業刻不容緩。浦口區快馬再加鞭,以“應開盡開”“能開快開”“真開實開”為原則,全力解決企業開工面臨的員工返崗、防護物資、物流運輸、上下游產業鏈等方面的問題。

泗洪縣委書記李愛華說,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抓好貫徹落實。一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前期保持“零確診”的基礎上,做到“嚴”字當頭。二是全力推進企業和重大項目復工復產。全面掀起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高潮,確保到本月底實現企業復工復產率和列市重大項目開工率“兩個100%”的目標。三是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幫辦服務。深入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四是統籌推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大力推進工業經濟、鄉村振興、現代服務業、城市能級、作風建設“五大突破”。

“疫情防控仍然是當前的頭等大事,堅決不能心存僥幸、麻痺大意,更不可鬆懈怠戰、疲勞厭倦,乃至盲目樂觀,我們要做好‘防、促、保、優’的工作。”泰州市姜堰區委書記李文飆說。針對防控陣地從村、小區轉移到工作崗位的實際,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構筑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嚴防醫院院內感染,強化對一線工作人員的重點保護。抓產業項目開工,促企業復工復產,督促企業建立健全管理體系。進一步保基本民生、保暢通、保秩序、保供應,優化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

溧陽市委書記、市長徐華勤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疫情防控形勢的判斷上來。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千萬不能心存僥幸、千萬不能放鬆措施。第二道防線必須扎牢、扎得更加結實,把特殊集聚場所的防范做得更實。把企業達產、工地開工、項目簽約作為衡量企業復工復產的標准。在確保安全可靠前提下,持之以恆抓好企業達產工作,優化審核審批流程,保持重點項目線上集中簽約形式常態化。

鎮江市政協副主席、潤州區委書記高國成表示,下一階段,潤州將充分發揮基層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總書記強調的“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組織好群眾打一場全民參與的人民戰爭﹔另一方面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在轄區規上企業100%復工復產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分類有序推進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落實兌現中央和省市各級惠企政策,認真抓好安全生產,切實保障民生維護社會穩定。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