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保持趕考姿態 加快邁向全省區縣第一方陣

2020年02月24日14: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4日電 (記者朱殿平)“比學趕超,埋頭苦干,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邁向全省區縣第一方陣!”當下正是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期,2月22日,南京市溧水區在全省率先召開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為新一年的工作謀篇定調。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表示,要建立與疫情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大力弘揚疫情防控斗爭精神,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決不能有任何麻痺大意、放鬆懈怠,在現有的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提振精神、扎實工作,一鼓作氣、決戰決勝,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四個判斷” 瞄准更高標杆

“在這裡,我代表區委、區政府向大家真誠地道一聲:你們辛苦了!”會議伊始,薛鳳冠回顧了過去一段時間溧水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工作,並對各級干部、廣大黨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特別是廣大醫護工作者義無反顧、慷慨出征的精神給予了肯定和感謝。他說,這場疫情雖然短時間內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經歷過疫情防控的重大斗爭、重大考驗后,全區上下將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深層次凝聚起眾志成城、挺身而出、英勇奮斗的強大正能量,成為溧水新一輪對標找差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

2017年12月,南京市正式啟動對標找差活動。兩年來,特別是過去的一年,溧水區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突破。薛鳳冠說,立足新階段,總體有“四個判斷”:一是從地區生產總值等核心指標看,現在的溧水就是十年前的標杆地區,千萬不能僅以現在的基礎條件來判斷未來的發展。

二是結合區委全會作出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戰略部署,從溧水發展的潛力、經濟發展規律來看,高速發展至少還有十幾年甚至二十年光景,溧水要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三是從全省區縣第一方陣、全國百強區前20名的經濟體量來看,溧水邁向一流仍需十年左右比學趕超。要錨定全省區縣第一方陣和全國百強區前二十的目標,戰略上打持久戰,戰術上避免走前人走過的彎路,善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闖出新路,打贏年年爭先進位的殲滅戰。

四是從溧水發展的現狀來看,這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溧水必須牢記“兩個務必”,臥薪嘗膽,艱苦奮斗,比別人吃更大的苦、比別人受更多的累、比別人挑更重的擔,堅守十年磨劍的發展定力,保持闖關奪隘的攻堅精神,強化勇爭第一的昂揚斗志,始終保持定力,厚積薄發。

當前,新形勢下區域協調發展為溧水帶來了歷史性機遇,國家和省市賦予了溧水六大試驗示范區的使命重任。同時,隨著機場大通關等一批重大平台相繼建成,江蘇省康復醫院等引領性項目開工建設,AO史密斯等一批外資企業集聚壯大,溧水高質量發展的勢能正洶涌而出。薛鳳冠指出,面對超越對標區目標的不斷實現,今后一個時期,溧水要把杭州余杭區作為總的比學標杆,創新學佛山順德區,協調學蘇州昆山市,綠色學湖州安吉縣,開放學廣州花都區,共享學無錫江陰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力爭在“十四五”末趕上更前列的對標地區。

“四個有” 黨員干部保持趕考姿態

“對標找差需要瞄准高標杆,但偉大夢想不是等來的、喊來的,比學趕超是拼出來、干出來的!”謀事在人,干事在能。剖析完當下溧水發展所面臨的的機遇和形勢,薛鳳冠也對各級黨員干部提出了“四個有”要求。一是工作追求有多高,溧水極限就有多高。要以高追求引領大發展、大進位,堅持從對標區“指標數字”“經驗現象”的背后找到“發展密碼” “發展秘訣”,學“大膽闖、大膽試”的精神,學“爭第一、創唯一”的追求,找准差距、強攻突破,放大優勢、集成超越,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新溧水,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工作干勁有多足,溧水動力就有多足。各級干部要拿出敢打必勝的信心、挑戰極限的勁頭、超乎常規的舉措,確保各項工作“保三爭一”、招商引資“爭先奪旗”。

三是工作謀劃有多深,溧水潛力就有多大。今年“六大行動攻堅年”就是考驗各級干部能力水平的“試劍石”。要通過六大試驗示范區建設,營造出“拓視野、愛思考、善研究、會集成”的工作氛圍,解決好干部隊伍“視野不寬、標准不高、思考不夠、研究不透”的突出問題,以改革創新之招,興起“八馬奔騰”之勢。

四是工作作風有多實,溧水基礎就有多實。各部門單位“一把手”要看到擔當盡責、闖勁鑽勁和奮勇爭先的差距,要堅持以上率下、擔當作為,大力弘揚“五個不”工作精神狀態,在對標找差中抬高標杆,敢於向最高峰攀登、敢於向排頭兵挑戰,確保實現“開門紅”“季季紅”“全年紅”,努力創造新時代區域發展比學趕超新奇跡。

溧水區委副書記、區長張蘊在主持會議時表示,全區上下要迅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務必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意志和斗爭精神。越是吃勁時刻,越是要以責任擔當之勇應試趕考﹔越是形勢變化,越是要以科學防控之智謀篇布局﹔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以統籌兼顧之謀審題立意﹔越是千頭萬緒,越是要以組織實施之能下筆答卷。要大力弘揚我是黨員我先上,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使得防御形勢在精准防控中轉危為安,讓經濟發展在爭分奪秒中化危為機,努力向全區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