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賽虹橋街道:“以戰代訓”上好黨員冬訓課

2020年02月24日15:02  來源:龍虎網
 
原標題:賽虹橋街道:“以戰代訓”上好黨員冬訓課

自今年春節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賽虹橋街道黨工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市區工作部署,結合黨員冬訓工作實施方案,將課堂搬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線,採取“以戰代訓、戰訓結合”的方式,帶領和組織街道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在一線,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上了冬訓特別一課。

筑牢戰斗堡壘

賽虹橋街道老舊小區多、窗口地區多、流動人口多、樓宇園區多,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戰線長、任務重、壓力大。街道黨工委科學謀劃、統籌協調,主要領導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廣大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構筑起堅強的戰斗堡壘。

黨建聯盟顯擔當。街道黨工委以大工委規范化運行為基礎,與南京醫藥、同仁堂、乾元浩等10家轄區生物醫藥企業簽訂聯盟共建協議,打造全省首家醫藥行業黨建聯盟。在這場“特殊戰疫”中,街道黨工委全方位集結聯盟優勢力量,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南京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乾元浩南京生物藥廠黨委、賽虹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等聯盟成員單位黨組織迅速行動,全面開展“防控疫情,黨員亮身份作承諾”活動,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防控發展兩手抓。工委、辦事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街道機關黨員干部、社區黨員志願者等紛紛請戰,到第一線參加應急值守、助力企業復工。街道無物管老舊小區有63個,之前近半數因先天不足沒有封閉管理,街道創新推出了無物業管理小區封閉管理“1—6”工作法,堅決守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線,街道居家觀察人員從最高峰的200余人下降至100余人,未出現一起輸入式感染。強化服務助推企業復工,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活動,五個工作組黨員帶隊,線上線下同步工作,採取“服務+監管、服務為主”的模式,宣傳市區企業扶持政策,有序推進企業備案制復工復產。截止2月20日,街道累計企業復工192家,其中四上企業復工36家,復工率73.5%。

輿論引導聚能量。及時轉發推送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居民關切,切實加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截止2月20日,中央、省市媒體報道街道疫情防控先進做法、一線人員先進事跡等26篇,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在“賽虹e黨建”、長虹路五心服務平台等微信公眾號、黨員微信群等累計轉發推送疫情防控官方文章解讀等共253條,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妥善處置個別小區租客進出矛盾,及時辟謠網上瘋傳的金蕊家苑小區有確診患者的消息,平息了風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針對大多數黨員居家不出門的現狀,通過微信群推送冬訓學習資料,號召廣大黨員積極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進行學習,部分黨支部還通過強國視頻、音頻會議進行集中學習、交流研討,春節以來,街道學習強國平台學習參與率近70%。

守住社區陣地

社區是疫情嚴防嚴控的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8個社區黨組織“兩委”班子成員帶頭沖鋒陷陣,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兩新”黨組織助力、物業服務企業參與、黨員志願者協助的“四方聯動”機制,構筑聯防聯控大格局,有效切斷疫情傳播擴散蔓延的渠道。

宣傳動員有硬招。長虹路社區黨總支、龍福社區黨總支黨員志願者制作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短視頻,廣泛在社區微信公眾號、居民微信群推送﹔小行社區黨委自行創作疫情防控順口溜,在每個小區用小喇叭滾動播放,用簡單上口、通俗易懂的“硬核”話語普及疫情防控知識。

封閉管理有新招。2月5日,鄧府山社區黨總支在鄧府山村值守點開展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為了加強居民小區封閉管理,鄧府山社區試點無接觸辦理臨時通行証,居民隻需要通過微信掃碼注冊,填寫相關個人信息就可以獲取臨時通行証,大大方便居民、提高通行証辦理效率。

居家隔離有妙招。各社區黨組織嚴格落實“三包一”管理措施,同時利用科技手段,採取安裝智慧門鈴實行信息採集,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服務管理﹔借助“雪亮”工程、緊急加裝智慧探頭等措施,對車輛人員進出實行24小時監控,通過“人防+技防”雙管齊下,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人性關懷有實招。小行社區黨委發動“紅色先鋒”黨建聯盟的力量,開展倡議募捐口罩、發出“號召先鋒聚集”等活動,對困難家庭、困難黨員贈送包括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品關愛包。賽虹橋社區黨總支為轄區赴武漢支援的醫療隊3名隊員家屬送上關愛和慰問,並承諾有困難找社區,社區黨組織永遠是他們的堅強后盾。

樹起黨員旗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街道社區700多名機關干部、黨員志願者用堅守和大愛在抗擊疫情的一線扮演著最美基層“逆行者”的角色,盡管崗位不同、方式各異,但詮釋出一個共同的目標:把疫情擋在身前,把安寧留給身后。

立足崗位敢擔當。在疫情大考中,機關干部、社工始終堅守崗位、逆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史居敏、賽虹橋黨總支副書記張蔚、長虹路社區社工徐勝3位基層“逆行者”春節期間在堅守崗位、加班加點中度過了自己的生日﹔菊花裡社區黨總支姜月梅、薛梅等5朵“梅”花勇挑重擔,綻放在防疫一線﹔賽虹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員高春霞帶頭監測湖北溫州返寧居家隔離人員的體溫、症狀等,最高峰時每天監測約50戶。

志願服務勇奉獻。廣大黨員志願者們挺身而出、無私奉獻,活躍在大街小巷、樓棟庭院和值守點上。鄧府山社區戴衛兵自接到在武漢前線支援抗疫兒子戴曉波讓他去社區當志願者的電話后,協助社區宣傳防疫知識、進出小區人員信息登記、體溫測量等,忙的不亦樂乎﹔小行社區食堂廚師因肋骨骨折無法上班,小行支部黨員尤琬琳夫妻二人主動請纓,要求到社區為大家燒飯,讓社工們在每日辛勤工作之后感受到了溫暖。

不負韶華致青春。有這樣一群年輕人,盡管她們還不是正式黨員,但都已經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在社會需要的時候,她們勇敢地站了出來。社會事務科93年的王歡,從除夕至今幾乎沒有休息,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是常態,因為擔心女兒下班太晚不好回去,從除夕到年初四,王歡的媽媽就找一間小辦公室坐著等她下班﹔長虹路社區95年網格員胡明玥,2月6日晚上正在加班,聽到奶奶病危的消息,硬是哭著整理完了手上的工作,3天喪假,她卻提前1天回歸工作崗位﹔安德門社區00后居民常雁秋,是西安體育學院的大學生,自願報名成為了社區志願者,她說“我是大學生,也是00后,希望有更多青年人一起挺身而出,發揮我們的力量!”

下一步,賽虹橋街道將進一步深化冬訓與當前抓發展、抓防控相結合,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宗旨意識的“主戰場”、錘煉理想信念的“大熔爐”、體現責任擔當的“磨刀石”,進一步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基層干部的戰斗力,形成建設強富美高新賽虹的強大合力。(通訊員 靖泉 記者 周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