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外資、外貿企業復工348家 復工率78%

2020年02月24日10:27  來源:溧水新聞網
 
原標題:紓困解難外向型經濟“復蘇”

  “穩外貿”、“穩外資”,是“六穩”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重要的市場主體﹔既有著穩定就業的巨大容量,也有著穩定經濟的強大能量。那麼,在抓防控、抓發展過程中,溧水外貿、外資企業復工情況如何呢?各級各部門又是如何有序推動外貿企業復工的呢?

溧水外資、外貿企業有序復工 (2).jpg

 

溧水外資、外貿企業有序復工 (5).jpg

 

  外資外貿企業近八成復工

  今年,原本是南京聯安供應鏈有限公司最忙碌的一年。作為我區出口貿易大戶,去年該企業完成出口2.35億元。“今年訂單量比較大,客戶多,我們原本打算突破3億美金。”該企業負責人徐女士透露,目前看來,受疫情影響,完成可能會有難度,但全體員工已經到崗,一切准備就緒。

  南京聯安供應鏈有限公司業務覆蓋全國各地,在深圳其它城市也有辦事處,主要從事的是電子行業進出口貿易,但因為企業主要依靠工廠出貨,工廠不生產產品,作為中間平台,將面臨“無米之炊”。“大環境使企業復工潮才來臨,距離外貿企業全面恢復生產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我們很有信心,一定會渡過難關。”徐女士說。

  同樣,作為出口貿易大戶的創維公司,也已於2月10日復工,目前大部分員工已經到位,物流、出口逐漸趨於平穩。記者了解到,復工以來,該企業已經完成貨物出口15000多件,涉及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金額180多萬美金,主要銷往歐洲、日本、中東等地。

  “我們前期存在發貨以及原材料運輸困難,產值比預期少,但這段時間已經盡量在彌補,政府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大幫助。”創維電器相關負責人曹遠來介紹。

  目前,全區外資企業累計復工112家,外貿進出口企業累計復工236家,總復工率78%。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外貿企業運營需要上下游支持,供應商和物流企業的復工情況直接影響著外貿企業的復工效率。此外,口罩、醫用酒精等復工所需防護物資短缺問題一時難以解決,給復工帶來阻礙。“貨物出口需要物流、貨代、清關等企業和部門的支持,還存在一些障礙。”徐女士說。

溧水外資、外貿企業有序復工 (3).jpg

  政策措施惠企解困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眾多外貿企業復工的背后,離不開多部門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引導。

  徐女士回憶起,當時由於缺乏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物資而遲遲未能復工,區商務局外向型經濟科第一時間通過境外渠道獲得幾百隻醫用口罩並捐贈給了企業,為順利復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京創維家電有限公司在復工后,有一批原計劃通過南京龍潭港發往日本的貨物,離開船時間越來越近,在打聽到運貨車可能會在龍潭街道卡口被攔而無法到達港口時,該公司非常著急。區商務局獲悉后,第一時間聯系,並將情況上報區防控指揮部。最終,在區交運局等多部門的溝通協調下,這批貨物順利運抵龍潭港。同時,區進出口商會幫助外貿企業開具不可抗力証明,幫助企業增加談判籌碼,盡量減少經濟損失。在各級各部門的合力支持下,目前,全區281家外貿企業、174家外資企業有序復工投產。

  根據區商務局前期摸排的統計數據來看,受疫情影響,外向型企業員工到崗不足、上游供應不足、物流受阻等問題,是影響外向型企業復工的重要因素。區商務局在積極調配醫用口罩、測溫儀等防控物資助企的同時,積極宣傳最新出台的疫情期間惠企扶持政策,幫助外向型企業盡快恢復生產﹔加強與開發區和各鎮(街)復工核准載體單位聯動,主動與申請復工的特別是重點外貿和規模以上、先進制造業以及有到資潛力、意向的外資企業溝通,及時協調解決達到復工要求的困難和問題﹔堅持區內外向型企業復工復業數量日統計通報,及時了解其生產經營狀況,通過微信群、電話等形式,及時了解企業復工后影響正常達產的困難和訴求,及時向區政府反饋,盡最大可能協調解決並建議納入我區紓困舉措。

  溧水融媒體中心記者 韋蔣

  溧水融媒體中心編輯 戴文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