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從嚴從實控疫情 創新賦能搞發展

2020年02月25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防疫不懈怠 發展不停步

2月6日上午9點40分,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南通首批兩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邁著輕鬆的步伐,走出病房樓。“要相信政府、相信醫生、相信自己,我們完全可以戰勝新型冠狀病毒!”透過鏡頭,兩名小伙子的從容篤定,給全民戰“疫”傳遞出必勝的信心。

幾乎與此同時,南通市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吹響沖鋒號。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強調,要緊繃思想之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厭戰情緒,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絲毫懈怠,必須堅定信心堅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必須創新賦能確保發展目標不打折扣。

聞疫而動,“最強大腦”極速高效反應

這個春節,南通圖書館6樓,氣氛緊張,身影忙碌,即便在深夜,也是燈火通明——這裡就是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

走路帶風、語速加快、泡好的方便面很久都沒人吃……“每分每秒,我們都在跟時間賽跑。”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南通市衛健委主任陳冬梅說,大年三十,指揮部開始集中辦公,多部門協同配合,迅速形成辦公室及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組、交通管控組、社會防控組、物資保障組、綜合監管組、新聞宣傳組等“1辦12組”組織體系,成為操盤全市疫情防控“一盤棋”的“最強大腦”。

“這裡是南通興東機場,由重慶飛南通的航班上發現發熱乘客,並有武漢逗留經歷。飛機還有約20分鐘落地。”1月30日下午5時許,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緊急報告。

應急預案立即啟動。不到20分鐘,衛生、交通、公安、機場等多個部門全部准備就緒,預防控制組、醫療救治組、社會及社區防控組迅速趕往現場。飛機周圍區域嚴密管控,兩名發熱乘客第一時間被送往定點醫院採樣檢測、隔離治療,同機83人全部實施隔離觀察。當晚11點30分,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通報事件情況,打消公眾恐慌。

南通明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壓倒一切的工作,聚焦關鍵環節,以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舉措,全力把風險阻擊在萌芽狀態。

——防范返程高峰帶來的輸入和擴散風險,2月4日起,對境內通行車輛(船舶)駕駛員、各類乘客除進行體溫檢測外,同時查驗身份証。截至2月6日,已檢查車輛53.47萬輛,檢查人員107.42萬人。

——防范農村集體聚餐風險,採取“部門+街道+網格員+N”模式,累計勸阻農村集體聚餐2.13萬戶、18.7萬桌,4844名民間廚師全部簽訂承諾書。

——防范確診患者進一步增加的風險,在第一批定點醫院開放80張床位的基礎上,籌備第二批、第三批定點醫院,擬開放的總床位數達750張,確保有足夠醫療資源應對疫情。

“向我看齊”,紅色防線密織“銅牆鐵壁”

“3天時間,必須建成!”臘月二十七,如東縣人民醫院黨委發出動員令:舉全院之力,將縣中醫院原眼科病房樓改造成“定點收治病區”。

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破舊的樓房,沒有任何水電設施,年關歲末,工人緊缺,材料難買……關鍵時刻,黨員上!醫生護士主動擔任勤雜工、搬運工,加班加點日夜趕工。臘月二十九下午,從預檢分診到門診,再到影像、檢驗、藥劑、隔離病區等一條龍的“定點收治病區”如期建成!

萬家團圓的除夕夜,徐惠民悄然來到定點收治醫院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通過視頻和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通話。大年初一,他又在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次會議上作部署。“一把手”沖鋒一線,帶動全市上下黨員干部集體喊響“向我看齊”。

海門1141個網格黨支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實現排查工作全覆蓋。海安成立45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489支黨員應急突擊隊,沖鋒在預防控制、醫療救治、社區防控一線。啟東1612個綜合網格的11891名網格員進村入戶,線上線下宣傳、排查,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港閘區1000余名網格志願者投身教育引導、跟蹤監測等工作,上門勸導103戶不搞聚餐活動,取消農村集體聚餐1532桌。

通州區金新街道大石橋村村民吳鑫看到村裡值守點沒遮沒擋,主動搭起一間活動板房,不一會兒,村電工來了,經營五金店的村民帶著輔料來了,床和被子送來了,取暖器也拎來了。村黨總支書記李忠感慨,“黨群同心筑起‘銅牆鐵壁’,這場戰役的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紅利”對沖“不利”,“組合拳”賦能發展

2月10日,港閘區萬德科技的車間裡響起轟鳴聲。300名員工首批返回崗位,抓緊生產外銷訂單。工人全部佩戴口罩,進門登記、測量體溫,廠區內全方位消毒,食堂就餐一人一桌同一方向……當天,在嚴密防控前提下,南通有近600家企業復工復產,9萬余名職工重返工作崗位。

“我們要用政策紅利對沖疫情不利,在堅決守好安全有序底線的前提下,努力推動企業早復工、多復產。”南通市市長王暉說。2月6日,該市出台《關於全力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十二條”政策意見》,從金融支持、減稅降費等5個方面,給予企業實打實的支持——取消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反擔保要求,對擔保費率在1%及以下、無需反擔保的業務,由財政補貼50%擔保費﹔因疫情導致重大損失的企業,可申請辦理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困難減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實行2個月房租免收等……

2月8日,啟東市級機關干部組成的挂鉤小組走進江蘇海四達新能源有限公司,靠前服務。“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面臨員工無法及時到位、訂單難以按時交付等問題。”南通市工信局局長王凱介紹,南通建立派駐機關工作人員聯系復工企業制度,在協助企業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的同時,幫助解決發展遇到的問題。

發展不停步,南通打出創新賦能“組合拳”:攜手金融機構建立疫情防控應急融資工作服務機制,提供專項緊急授信額度100億元﹔開發“南通復工企業綠色通道”平台,為企業復工復產建立快捷方式﹔對企業受疫情影響造成的失信行為,提供便捷修復渠道,幫助重塑信用,規避失信風險……

“這份政策禮包送到了我們心坎上。”南通創源科技園擁有入園企業近200家,多為初創階段的小微企業,不少企業資金鏈面臨嚴峻考驗,園區負責人馬揚飚感慨,“市裡明確,創業基地等載體為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可獲一定比例財政補貼。這太及時了,我們將與入園企業同舟共濟,共同擁抱疫情結束后的春天!”(陳明 徐超 賁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