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連續6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2020年02月25日11:23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疫情當前,我們這樣“防”與“控”

2月19日—24日,連續6天,淮安無新增病例。

這是一個令人備受鼓舞的消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至今,這座擁有120萬人口的城市,握指成拳,眾志成城,誓將疫情防住、控住,以期早日重現昔日的繁華與生機。

如今,伴隨著每一輪新日升起的,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希望。希望的背后,是對疫情的精准判斷、一再升級的防控措施,以及成千上萬堅守在醫療救治、道口查控、社區防控、農村防控、生活保障各條戰線的人,在你我身邊做著看得見或是看不見的大事小事。

雷霆行動 確保疫情不失控

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我區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以“一辦十組”為核心,以流動專家為補充,以形勢研判會、工作推進會、工作調度會為支撐的推進機制,出台了《淮安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然而,淮安區人口基數大,在外創業務工人員多,加之春節臨近,回鄉人員走親訪友,行動軌跡復雜,這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面對這樣的嚴峻形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大的政治,把維護好全區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為最大的忠誠。”2月3日,區委書記張笑明確表示,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省、市相關決策部署,按照既定的防控方案,緊緊依靠全區廣大人民,科學防控,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要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切斷源頭,勢在必行。

怎麼查?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摸清底數。

2月3日,區委書記張笑連晚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推進會,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存在的問題進行專題研究,要求針對我區疫情形勢,進一步挨家挨戶逐一排查,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放過任何一條線索”要求,一一落實、分片包干、責任到人,確保應查盡查、不漏一人﹔要重點圍繞重點人員進行徹底排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把村(居)民代表、在職黨員、網格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力量運用起來,把廣大居民群眾動員起來,人人參與,人人負責,形成打贏社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巨大合力﹔要進一步落實鎮街、村居、公安、醫院“四包一”管控,繼續堅持“對市外來淮車輛100%檢查、人員100%檢查、信息100%登記造冊”三個100%標准,嚴防死守,各司其職,把好關口,確保排查核實、人員管控精准到位。

2月4日,按照推進會工作要求,蘇嘴鎮啟動了滾動排查程序,安排人員一家一戶上門走訪。走訪中,工作人員得知衡河村一村民為重點場所工作人員,且有咳嗽症狀后當即上報信息,要求居家觀察,並聯系衛生院安排檢查。2月5日,衛生院檢查發現有異常,又立刻轉送區救治點,經救治點篩選,該村民排除了感染可能,正按照要求進行集中隔離。目前,身體狀況無異常。

“數字關系著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我們排漏排錯一個數字,就有可能出一條人命,危及一群人。”2月16日晚,區委書記張笑在全區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上再次強調。此后,一場面對所有現在居住在我區的村(居)民的身體健康狀況的大排查工作開始了。

截至目前,共排查92.87萬人,這些信息正與區防控辦數據庫進行比對,為做好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

管好“五門” 將人員流動降到最低

“你這是單日通行証,不能出門!”2月18日上午,在漕運小區門口,值守人員與業主發生了沖突。“我不發燒、不咳嗽,家裡菜吃完了,就去一下對面超市,都不肯通融!”對於值守人員的堅持,業主表示很不理解。最終,經街道、法院、挂鉤單位工作人員再三解釋,該業主同意委托雙日通行証的鄰居代為購買。

作為人口大區,我區的主次街道歷來都是人流涌動,車流不斷。然而,連日來,隨著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升級,昔日熱鬧的小城一下子寂靜下來。

2月5日,我區發布《淮安區關於“嚴把五關、盯緊五門”強化疫情防控臨時管控的通告》,要求做到廣大群眾不出門、經營場所不開門、市場超市看好門、隔離觀察盯緊門、道路入口守住門,被市民稱為“史上最硬核措施”。

硬核措施硬不硬,重點看基層落得實不實。按照《通告》要求,全區所有村居、社區全部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村頭路頭、小區門口設立檢查點,嚴格管控進出車輛人員,對全區客運、高速出口、國省干線、縣道鄉道、港口碼頭開展定點檢查和流動巡查管控,城區范圍內對車輛進行交通管制,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同時,以“人防”與“技防”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網。

最新數據顯示,全區機動車輛上路率僅為0.6%。

關口前移 確保工作不被動

2月10日上午10點半,流均鎮收到淮安市的一則協查通報,一村民在無錫被發現為疑似病例。盡管該村民表示春節期間沒有密切接觸者,但鎮村兩級還是安排人員立即進行逐戶走訪,當天排查出一戶5名密切接觸者的信息,其中3人已離開淮安,正在趕往上海的路上。工作人員立即打電話將3人勸回,抵淮后,3人被直接送到集中隔離點,留在村裡的2人也被連夜送往集中隔離點。

按照分層分級分類原則,我區嚴把“篩查前移、流調前移、檢測前移、管控前移”四個關口。對發熱門診就診人員,立即登記信息,進入疫情大數據庫進行比對,做到“兩個一律”:凡是與重點地區以及重點場所關聯的一律留院觀察,凡是症狀疑似的一律留院觀察。對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發熱症狀疑似人員、重點場所工作人員提前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掌握行動軌跡和路線圖,追根溯源、見根見底。對所有密切接觸者、發熱症狀疑似人員、重點場所工作人員提前檢測,嚴格落實體溫檢測、肺部影像學檢測、核酸檢測“三測並查”,嚴密排查隱形患者和無症狀傳播者。對留院觀察、“三測並查”發現的疑似病例,立即進行流調,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變被動為主動。

集中隔離 確保疫情不加重

為有效切斷新冠肺炎疫情潛在傳染鏈條,秉持“應收盡收、應隔盡隔”的原則,我區對所有密切接觸者採取了集中隔離措施,設置了“9+2”集中隔離觀察和救治點。

“9”即選擇區內9家賓館作為疫情防控觀察點,這些醫學觀察點多由遠離居民區的賓館改造而成,入住期間,觀察對象一人一間房,專人24小時服務,並提供心理疏導等人文關懷。

“2”即設立淮安醫院、楚州中醫院兩個疫情防控救治點,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組織市、區兩級專家組成員,每天定時對集中救治點的所有患者進行逐一評估,科學制定救治方案,精准分類、因人施策。同時,嚴格標准,規范救治點內部管理,對一線醫務人員實施最周密的安全防護措施,降低醫院感染、交叉感染風險。

強化保障,確保物資不斷供

2月19日下午,區發改委辦公室主任張彪一直守在上海海關盯著一批從印度尼西亞採購回來的防疫物資發貨情況。受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委托,他遠赴印度尼西亞採購防疫物資。目前,共購買到80萬隻口罩及100隻額溫槍,已經運抵16.2萬隻口罩,剩下的將陸續抵達。

本來打算春節留在國內陪母親的捷克華商會會長陸漢斌,在得知國內醫療物資緊張的情況后,除夕當天離開母親回到捷克,想辦法籌集物資。就在他購買到第一批醫用口罩准備運回國內時,傳來了航班停運的消息,他連夜聯系各大物流公司,終於在2月3日,從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輾轉運往國內。得知北京朋友從德國買到了500隻N95口罩,他又軟磨硬泡“截留”100隻送往淮安區。眼下,歐洲的口罩價格漲到了30歐元一隻,但他籌集物資的腳步依然未停歇。

“2天時間捐款2萬元,將全部用於支援區裡的抗疫工作。”上海開藝設計集團淮安分公司負責人韓士冰說,作為一個普通的淮安市民,我們不能他們一起戰斗,但是希望能為他們做點什麼。所以,公司員工踴躍捐款抗疫,希望能夠給一線奮戰的逆行者更多物資保障,期待他們平安、凱旋。

疫情面前更見人心。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區廣泛發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強化防護用品、採樣耗材、消殺藥械、救治床位和隔離場所等物資的保障,堅持優先保障醫務人員和一線工作人員,做到了科學調度、精准安排,盡最大努力滿足防疫與醫療前線需要和群眾防護需要。(劉震生 王懷扣 黃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