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部隊”增援 江蘇30名心理醫生出征湖北

2020年02月25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療病療心,抗疫一線如虎添翼

激戰正酣的“武漢戰場”再添生力軍。2月24日,江蘇派出由30名心理醫生組成的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出征武漢。

既治病又寬心,患者心理治療成“剛需”

“沒事了,你很快就能康復出院了。”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親口說的一句話,徹底打消了患者的疑慮,終於同意搬出重症監護室——這是上周,發生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裡的一個真實故事。

ICU是搶救重症和危重患者的生命之艙,也是當下武漢戰場最寶貴的醫療資源。可隨著“戰事”進展,很多患者經過有效治療已經“重轉普”,但出於恐懼心理仍然不願搬出ICU。

“當時患者一進醫院,都是在‘搶’床位。”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江蘇醫療隊員記憶猶新。隨著“應收盡收”推進,現在武漢的床位已經基本滿足需求,“人等床”變成了“床等人”,但仍然有患者已經康復但不願意出院。在收治輕症患者的方艙醫院,也屢屢出現類似情況,患者總覺得在醫院裡呆著才有“安全感”。

“患者長期集體處於特定的封閉環境,會自我強化恐懼心理,表現出驚慌、焦躁、精神高度緊張,甚至產生無意識危險性行為。”第七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說。

專業有效的心理干預,正是當下“武漢戰場”的稀缺力量。記者從江蘇援武漢醫療隊指揮部了解到,此前十個批次的支援隊伍,大多來自全省各大醫院的重症醫學科或者呼吸科、傳染科等醫學專業,按照30:100的比例組織醫生和護士,隻有少數幾支隊伍配備了心理疏導小組。

在第一步把患者“救活”之后,對患者進行心理治療成為“剛需”。前不久,武漢方艙醫院裡的醫護人員帶著患者跳起廣場舞,練起了太極拳,讓久違的笑容回到了患者臉上,也極大緩和了患者的集體焦躁心理。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2月19日治愈出院的武漢市民董先生一家三口,連聲感謝來自無錫的“江蘇大夫”王洵,“在你每天的鼓勵下,我們全家才有勇氣戰勝病魔,走出陰影!”

解心結紓壓力,醫護盼來“特種部隊”

2月24日,第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參戰”已經整整一個月時間。陌生的環境、飛快的節奏,加上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狀態,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也熱盼“心靈解藥”,幫助打開心結、紓解壓力。

37歲的劉舒是連雲港市東海縣人民醫院重症室護士長,在ICU工作多年,但這一次她坦言“不一樣”。她所在的江蘇第三批援湖北醫療隊,進駐的是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8病區。“以前大多是外科重傷、手術台下來的或者其他疾病進ICU,傳染病的很少。”劉舒說,剛到武漢,進病區的第一個班次,沒幾分鐘她就發現眼鏡、護目鏡、護面屏三道鏡片一片霧蒙蒙,隻能從側面的一點縫隙裡看到患者。在這種作業狀態下,要拿著吸痰管找准氣切口,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得已,她請同行幫忙才完成操作,心裡產生了一點“挫敗感”。

“醫護人員也是人,同樣會有普通人的恐懼心理。”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郭強告訴記者,他帶領的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二隊中,不少護士是90后。出發時,問她們怕不怕,都說不怕。真到了病床前,面對傳染性極強又有很多未知的新型冠狀病毒,不怕是不可能的。剛開始,在遇到重症患者從無創通氣改為有創氣管插管時,他操作時都會把年輕的護士們“趕”出去。幾次示范下來,大家才真正戰勝了恐懼心理。

當下,武漢戰“疫”打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長時間奮戰在最前線,對“白衣戰士”的心理是個巨大考驗。一位設區市醫療隊領隊告訴記者,隊員來自多個醫院,從集結上飛機那一刻大家開始都戴著口罩,彼此都不熟悉,心裡也會擔心“萬一有人感染就全部完蛋”﹔還有個別醫護人員出現“穿上防護服就會拉肚子”的應激反應等。一位重症病區江蘇醫生直言:打好“心理戰”才能打贏“大決戰”。

“抑郁1分,焦慮0分,壓力19分。啊!我抑郁了嗎?我壓力是不是太大了?”到達武漢后的第10天,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醫生“強哥”尹志強,在自己的公眾號“強哥每日科普”上,用一貫的幽默語氣記錄在抗疫前線的點滴。這幾天,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全體隊員在心理科主治醫師王昊飛的安排下,進行了線上心理測驗,並按醫療分組進行小組團體心理干預。

“壓力大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及時紓解減壓,就會影響戰斗力。”江蘇省人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張群說,該院援武漢醫療隊最有特色之處是帶了一名心理醫生,在隊裡搞了雲課堂、雲輔導。其他很多江蘇的醫療隊還發起“家書傳話”等活動,幫助隊員緩解壓力,保持戰力。

齊攻堅共戰“疫”,前線戰場如虎添翼

2月24日下午一點多,武漢漢口火車站,前線期盼已久的“心理部隊”增援抵達。第11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30名醫務工作者,均來自精神醫學科或心理學科,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職稱11人。

“其實在大后方時,我們就開始在線上遠程對前線醫護人員進行心理疏導工作。”來自無錫市精神衛生中心的醫療隊成員諶利民說,在前線和大部隊會合以后,他們可以更直接、更細致、更有效地掌握前線情況,為所有在武漢的江蘇醫護人員筑起心理防線。

“第一時間參與心理救援工作!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是分不開的。快樂的感覺才能更好地工作。”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領隊、南京腦科醫院醫務處主任譚俊華說,進入一段時間高強度工作,醫護人員的精力消耗很大,會引起情緒方面的諸多問題。這30名心理醫生均身經百戰,“不少人參加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鹽城風災的心理干預工作,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預案。”

江蘇援武漢醫療隊指揮部對家鄉“心理部隊”的到來熱烈歡迎。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齊攻堅共戰“疫”,前線戰場如虎添翼,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此前,江蘇“中醫隊”把江蘇特色五禽戲和八段錦帶進了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裡,供患者康復練習。現在,指揮部正打算制作視頻教學版本,在江蘇醫療隊中推廣。

“作為一名心理醫生,我可以做些什麼?”作為較早沖在抗疫一線的心理科醫生,王昊飛在日記中寫道,“聽見呼救聲,我本能地伸出了手,期待穿過這場暴風雨。讓無力者有力,讓有力者前行,我們可以共同遇見彩虹。”(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