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孕媽媽出現哪些情況需盡快就醫?

2020年02月25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孕媽媽出現哪些情況需盡快就醫?如何自我防護?

  疫情防控期間,孕媽媽出現哪些情況需要盡快就醫

  孕媽媽如出現發熱、乏力、干咳、鼻塞、流涕、腹瀉等可疑症狀,且本人14天內有疫情高發區旅游史、居住史或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史,應去指定醫療機構盡快就醫。

  此外,孕期出現異常情況(頭暈頭痛、視物不清、心慌氣短、血壓升高、陰道出血或流液、異常腹痛、胎動異常等)或有分娩征兆時應及時就醫。

  孕媽媽一旦出現異常情況,應該如何選擇就診醫院

  如孕媽媽因發熱就診,首診應去醫院的發熱門診排查。

  如孕媽媽無發熱,且因非產科情況就醫,應就近選擇能滿足需求、門診量較少的醫療機構。

  如因產科情況就醫,除緊急情況外,盡量選擇建檔醫院。就診前做好預約和准備,盡可能縮短就醫時間。注意做好防護,減少陪同就診人員。

  如需到醫院就醫,孕媽媽如何做好自我防護

  需要就醫時,孕媽媽應提前預約,分時段就診,避免集中候診,盡量縮短就醫時間。孕媽媽和陪同人在途中及醫院均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

  到醫院時應配合進行體溫篩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如果孕婦有發熱的情況,建議直接先到發熱門診就診,遵醫囑進行下一步檢查建議。

  孕媽媽應做好自身防護。外出就醫時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做好充分的個人防護,離開家后需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如果有家屬陪同,家屬也要戴口罩。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濕巾,保持手衛生。

  此外,孕媽媽接觸醫院門把手、門帘、醫生白大衣等醫院物品后,盡量使用手部消毒液。手消毒之前不要接觸口、鼻、眼。在醫院和路上,和其他人盡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盡量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

  離開醫院后,要盡早清洗雙手。回家后,要妥善處理口罩,及時更換衣物,洗手洗臉。

  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的孕產婦分娩后,寶寶應該怎麼辦

  建議寶寶出生后,隔離至少14天,此期間不推薦直接母乳喂養。建議母親定期擠出乳汁,保証泌乳,直到排除或治愈病毒感染后,方可母乳喂養。

  疫情防控期間,產后42天復查怎麼辦

  對於孕期及分娩期正常且產后也沒有發生異常情況的產婦,可以通過網絡、電話和醫生商議,產后復查時間可適當延長。

  如有孕產期合並症、並發症未恢復或有自覺症狀者(如高血壓、重度貧血等),應規范進行產后復查,以便了解疾病恢復情況,及時處理。

  產后42天內如出現發熱、晚期產后出血、腹痛等異常情況,應在提前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就醫。

  (資料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中國人口出版社聯合出版的《孕產婦和兒童新冠肺炎防控手冊》漫畫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