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境內高速查控點撤銷 疫情防控未鬆懈

2020年02月26日16:1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設置多道防線精准防控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復工復產才有保障。23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統籌做好交通保通保暢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我市迅速響應,各交通管控檢查點有序撤除現場管制相關設施。同時,加強對車流的引導,確保高速、國省道車輛正常通行。南通境內之前臨時關閉的14個高速公路出口已於23日下午全部開通,南通火車站、機場、沿江船閘保持現有防控模式不變。

卡口撤銷,大數據助力“聯合機動檢查點”

25日下午5點多,記者驅車經過小海收費站出口時,這裡原先設置的疫情防控檢查點已經全部撤除,路面沒有車輛積壓,往來十分順暢,但仍可以看到來自公安、交運、衛健委等疫情防控人員忙碌的身影。有些車主對撤銷防疫檢查點的情況還不了解,在過了收費閘道后,會習慣性地減速慢行。為提高車輛通行效率,公安、交通執勤人員在路口進行有序疏導。

自疫情管控以來,全市共出動公安、交運、衛生等部門一線查控人員4.73萬人次,檢查車輛162萬輛、船舶4741艘,檢查人員302萬人。

“檢查點的撤除,不代表疫情防控的鬆懈。”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局長助理段土生告訴記者,撤銷查控站點后,全市利用大數據精准防控,設置了多道“防線”。首先,按照我市統一部署,南通各縣(市、區)根據實際需要,至少建立一個以上的聯合機動檢查點。目前,市區共設7處,由公安、交運、衛生部門人員組成。湖北地區車輛一旦經過檢查點,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報。

在此基礎上,公安、交運兩部門在南通市區南、北方向各建立一處“流動檢查組”,每天上路隨機檢查、隨機設點,實施精准追蹤檢查。與此同時,公安機關將加強路面執法巡邏,利用信息化系統,掌握重點人員、車輛的活動軌跡,主動出擊。

目前,疫情防線也逐漸下移至各基層村居、企業,在防控站點撤銷的同時,基層防控正逐步升級,在全面推行“易來通”的基礎上精准防疫,密織“銅牆鐵壁”。

貨暢其流,不得向貨車索要“通行証”

全力保障貨物運輸暢通高效,才能助力企業復產的正常進行。目前,我市正全力保障貨物運輸暢通高效、旅客運輸有序恢復。

根據江蘇省有關規定,各地一律不得以無通行証件等理由,限行或勸返貨運車輛。對短期進入疫情重點地區運送物資的駕駛人、裝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員,在體溫檢測符合規定並採取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的前提下,無須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

段土生說,查控點撤銷后,各高速路口運行也已基本恢復常態。對持有“疫情防控運輸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的防疫物資、關鍵原輔料、重要生產生活物資運輸車輛,嚴格落實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確保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農產品運輸車輛要保障優先便捷通行,確保“米袋子”“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及時進場入村。

防控不鬆,所有乘客可追蹤可追溯

自2月21日起,南通地區各汽車站全面恢復營業,市區至各縣、市長途大巴以及至通州城鄉公交全面重啟,蘇州、無錫、昆山、南京等多條市際班線有序恢復,我市正全力保障旅客運輸有序恢復。

“在有序恢復客運的同時,也做好了全面疫情防控。”段土生介紹說,嚴格實施司乘人員佩戴口罩上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和體溫檢測制度,對於未佩戴口罩的旅客,一律拒絕乘車﹔一旦發現發熱旅客,要按轄區規定及時採取措施。尤其是全市公交車實行實名制掃碼登記乘坐,出租車實行日消毒制,客運班車旅客實載率不得超過50%,且需要登記身份信息,根據乘坐班次、手機號碼、目的地居住地等信息,可以做到所有乘客可追蹤可追溯。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