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深改委: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2020年02月27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

2月2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審議3個改革方案,研究部署全年改革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

省委深改委副主任吳政隆、任振鶴、樊金龍出席會議,省委深改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婁勤儉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圍繞形成有效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制度體系,積極著手研究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的問題。要加快建立健全統分結合、職責清晰、協調有力、運轉高效的應急管理運行體系,從應急響應、領導指揮、救助治療、輿情應對等各方面全面優化應急管理機制。要加快建立健全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預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著力提升我省公共醫療衛生體系和能力建設水平。要加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完備、科研攻關協同、物資保障有力的綜合支撐保障體系,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構筑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線。

婁勤儉指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是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也是我省要著力推進的民生大事和產業、科技發展的重大機遇。要深入研究、系統謀劃、抓住重點、加大投入,具體工作能做的先做起來,積極主動作為,形成整體合力。

婁勤儉強調,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已經明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按照中央抓落實的要求,對照我省改革工作要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一要強化責任,按照任務分工,做好細化分解,確保落實到位。二要緊盯重點,聚焦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民生建設,特別是公共衛生、疾病預防控制等重點領域重大項目,推出一批重要改革舉措。三要勇於探索,各地各部門要立足實際,創造性落實改革任務,形成更多具有江蘇特色的改革品牌。四要突出實效,優化督促檢查辦法,推動改革任務落實落地。

會議審議了《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根據會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批。

會議指出,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要強化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取向,發揮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先導作用,完善配套政策支撐,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會議強調,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對於我省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要遵循“四化”同步規律,把握不同區域實際,加大制度創新力度,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高質量推進新型城鎮化。

會議指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要創新法律服務供給體制機制,更好服務發展大局,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