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增4個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數量居全國前列

2020年02月27日08:0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新增4個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數量居全國前列

交匯點訊 農業農村部等八部門今天公布了83個第三批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江蘇的興化香蔥、無錫惠山區陽山水蜜桃、溧陽青蝦、寶應荷藕位列其中,至此,江蘇累計已有11個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數量居全國前列。

《農業農村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科技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水利部關於認定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第三批)的通知》指出,創建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提升我國農業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舉措。建設好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對各級黨委政府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產業,加快農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義,也是各有關部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充分履行職責、發揮作用的迫切需要。各地要進一步提高對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此項工作作為農業農村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採取有力措施抓實抓好。

《通知》明確,建設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堅持市場導向和綠色發展,以區域資源稟賦和產業比較優勢為基礎,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以農民增收為目的,發展壯大特色農業產業,培育塑強特色農業品牌,建立農民能夠合理分享二三產業收益的長效機制,提高特色農產品的供給質量和市場競爭力。要在完善標准體系、強化技術支撐、改善基礎設施、加強品牌建設、培育經營主體、強化利益聯結等方面統籌推進,按照填平補齊的原則,重點建設完善標准化生產基地、加工基地、倉儲物流基地,構建科技支撐體系、品牌建設與市場營銷體系、質量控制體系,推進形成產業鏈條相對完整、市場主體利益共享、抗市場風險能力強的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各地要以《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規劃綱要》為指導,進一步做好產業布局,推動有條件、適宜發展特色產業的縣市編制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科學有序推進產業發展,堅決杜絕重認定申報、輕建設管理的現象。要進一步強化對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工作的統籌協調,發揮好政府主要領導牽頭、行業管理部門具體落實、相關部門支持配合的組織協調機制,出台相關配套政策,引導和支持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市場主體參與,增強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發展的內生動力。省級農業農村、林業草原、發展改革、財政、科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水利主管部門要加強對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的指導、服務和監督,推動出台適宜本地特色產業發展的支持性政策,打造特色鮮明、優勢聚集、產業融合、市場競爭力強的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吳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