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訪特殊背景下的春耕圖:有困難,更有春光在前

2020年02月27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有困難,更有春光在前——踏訪特殊背景下的2020春耕圖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新華視點”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田間地頭不少農民忙春耕,一些科技工具賦能農業生產。與此同時,一些地方出現農資到村到店難、雇工難等問題。

戴著口罩忙春耕,科技賦能農業生產

早上八點多,山東省惠民縣姜樓鎮元升西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路林峰戴好口罩,伴隨著村道上消毒液的味道,去大棚裡侍弄西瓜苗。

“疫情要防,地裡的活也不能耽誤。”在黃新庄村村口的防疫檢查點,經測量體溫、消毒、信息登記,路林峰到了村外的西瓜種植基地。“1個大棚裡隻能有1個人,干活必須戴口罩!”他在電話裡囑咐社員。

記者在多地看到,今年春耕田間地頭沒了往年的熱鬧,扎堆干活的現象少了,忙碌的人們都戴著口罩。

在河南省駐馬店市遂平縣常庄鎮韓灣村,村民杜錄身穿專業防護服、佩戴防護口罩,全副武裝遙控植保無人機為農田打藥。這段時間,杜錄與兒子、女婿齊上陣,為遂平縣3個鄉鎮的400多畝麥田實施農藥噴洒作業。無人機打藥效率高,疫情之下,減少了人員流動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大受歡迎。

受疫情影響,網上備耕、電商銷售、專家在線“看田”等,成為今年春耕備耕的新潮流。

在山東省寧陽縣葛石鎮大夏庄村,村民寧代營實現了足不出戶備春耕。豐信公司推出“無接觸種地”服務,會員在平台選擇服務或產品,約定送貨到家或村口即可。豐信公司負責人董金鋒說,公司在全國已有100多萬農戶會員,今春新增用戶數同比增長了30%多。

不少農資企業開啟“雲備耕”。安徽輝隆集團農資連鎖有限責任公司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收集客戶需求,統一規劃發貨方案,第一時間把農資送到農民手中。

山東省新泰市西張庄鎮的農民還有了春耕備耕計劃安排表:幾月幾日幾點,誰家去哪個地塊干活,幾點回家,志願者是誰,表上一目了然,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風險。

春耕備耕遇到一些問題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春耕備耕出現了一些問題,部分農資企業還沒有復工復產,農資到村到店難,正常農事活動受到影響。

記者調查發現,勞動力緊張困擾著不少種植大戶。招不到人成為安徽省蚌埠市一位西瓜種植大戶最頭疼的事。他今年種了56個大棚的西瓜,比去年多2個大棚,近來一直忙著移栽瓜苗。“去年我招了6名工人,4天就干完了。”這位瓜農說,由於村庄管控嚴格,根本招不到工人,他和愛人移栽兩個多星期了,還沒有栽完,下一步田間管理人手也是問題。

河南駐馬店市新蔡縣一位種糧大戶告訴記者,“不少種糧大戶因擔心傳染風險不敢雇工,想雇工也難,對田間管理有一定影響。”

一些農業企業缺工現象突出。據山東省農技推廣總站初步統計,自節后返工至今,人員到崗率從30%逐步到了74.6%,缺工直接影響生產。

在採訪中,不少農民反映,無法及時購買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產品。河南一家農業科技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一些地方前期不讓化肥經銷門店營業,有貨賣不了。此外,縣級經銷商為管控成本年前不會大量備貨,而是隨銷補貨,一些縣級經銷商可能存在庫存不足的問題。

一方面是農民買不到農資,另一方面,由於運輸不暢,一些農資生產廠家產品積壓嚴重。“前期由於交通管制銷售不暢,化肥庫存較去年同期大量增加,倉庫裡有2萬噸尿素,廠區道路上還堆放著12000多噸,還有5萬噸復合肥庫存。”河南一家化工公司銷售負責人說,往年這個時候存貨基本賣完了。

“今年尿素庫存1萬多噸,去年同期僅900多噸。”河南省一家化肥生產企業負責人說,主要銷售區域包括疫情較重地區,前期產品銷售不暢,隻能被動減產。

山東省濱州國盛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趙培國說,與公司合作多年的肥料企業位於湖北,肥料進不來,還有一些肥料企業沒有復產,目前銷售的多是企業的庫存。半個月后是冬小麥用肥高峰,如果持續這種狀況,將面臨肥料短缺的風險。

加快組織人員返崗,多環節確保主要農資供應

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強調,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抓緊解決影響春耕備耕的突出問題,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

農時不等人。各地正一邊做好防疫,一邊鼓勵加快復工,做好春耕備耕工作。

2月23日清晨,山東省濱州市濱城區派出專車赴山東濟寧、泰安等地“點對點”接農民工返崗復工。“核載48人的專車隻坐17人,農民工均持健康通行卡、佩戴口罩並測溫合格后上車。中途人員不下車,不經停任何服務區,降低返崗途中感染風險。”濱城區北鎮街道辦事處主任商顯寶說。

山東省組織各級農業農村等部門工作人員下沉到民生保供農業企業,建立“一對一”定點包保服務制度,幫助解決原材料和設備、交通運輸、職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安徽省近日出台措施,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實際情況,有序組織農民工返崗。組織本地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人員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企業對接,就地就近就業,滿足用工需求。

一些鄉村干部主動對接農資經銷商,以集中採購、拉貨到村的形式,服務村民春耕備耕。在河南省尉氏縣水坡鎮蘇橋村,村裡2400多畝小麥追肥基本結束,正值田間管理時期。22日上午,蘇橋村村委會主任孫群安為村民集中採購了防治小麥赤霉病、白粉病的農藥。

“抓好春耕備耕對全年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至關重要。”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安玉發認為,當前,應分地區分行業分農作物品類,綜合評估疫情帶來的影響,綜合施策,比如,短期推動農資、農產品加工等企業復產,解決企業存在的困難,長期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

河南八佰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建民建議,各地應探索土地集中化管理,推動植保無人機等新型農業機械應用,將人、機、田的信息進行數據化管理,既能破解勞動力和新型農業機械不足問題,也能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姜剛 孫清清 邵琨)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