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90后退伍兵逆行武漢志願服務28天

2020年02月27日07:5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90后退伍兵逆行武漢 志願服務28天 第A3版:抗擊新冠肺炎 第A4版:抗擊新冠肺炎

宋明譯(左)在工作現場 通訊員供圖

2月25日中午12時許,一輛裝滿物資的私家車飛馳在去武漢協和醫院的路上,車上是來自連雲港市贛榆區的90后宋明譯。每天裝車、運送、卸車……自從1月29日正月初五,他和朋友驅車1000多公裡,來到陌生的武漢,開始這次“逆行記”,這樣“滿負荷”工作,宋明譯已持續干了28天。

1992年出生的宋明譯,老家在連雲港市贛榆區青口鎮八總社區,2011年參軍入伍,2013年退伍后,他和朋友相約到山東臨沂做起了白酒銷售生意。生活中,宋明譯經常參加一些公益事業,參加了汽車救援、洪澇災害等應急救援服務。

春節期間,疫情突至,宋明譯通過網絡密切關注著疫情發展。當看到由於人手匱乏、大量物資無法及時送到醫院時,他萌生了去武漢做志願者的想法,還特意留意著提供志願服務的機會與申報渠道。

“我是一名退伍軍人,國有難,召必回,戰能勝。抗擊疫情,能幫上忙就一定要去幫。”宋明譯和朋友衛源取得了聯系,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說走就走,1月29日正月初五下午5時許,宋明譯和衛源簡單收拾了兩身換洗衣物,買了箱泡面和礦泉水,各自與家人道別之后,開上私家車奔赴武漢抗擊疫情一線。

披著夜色一路前行,1000多公裡的高速,兩人開了十多個小時。到達武漢時,已是第二天上午11點。

到了武漢,片刻不敢耽擱,宋明譯和衛源找到武漢市紅十字會的電話,與對方取得了聯系。當晚,他就在紅十字會做了一夜的接線員。

2月1日,得知武漢協和醫院更缺人手,宋明譯便來到醫院物資調配處,負責接收、裝卸各地的捐贈物資。每天,醫院都會接收來自全國各地企業、個人以及海外捐贈的大量物資。

運送物資是隨時待命,總是一趟接著一趟。“志願者微信群裡隨時都有提示,有時從早晨到晚上基本不間斷。我從到的那天起,就不分晝夜,每天工作十二三個小時是常態。”

裝車、運送、卸車,宋明譯說,像這樣每天搬運和裝卸的物資多到無法計算,小到口罩、消毒水、防護服、牛奶、礦泉水、方便面,大到水質過濾儀、垃圾桶、低溫冷藏櫃和各種醫療器械,搬到腰疼、走到腳痛都是常有的事情。“雖然很累,但是心裡覺得特別值得。”

“不管多麼危險,總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我沒有工作單位,那我就做志願者,共同去擊退疫情。”宋明譯說,“待疫情退去的時候,我再回家鄉。”(朱代桂 王曉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