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民警防疫點上聽到閑聊 破獲10年前懸案

2020年02月27日07:58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防疫點上聽到兩句閑聊 民警破獲10年前一樁懸案

“謝謝潘警官,在這非常時期,還不忘工作,抓住了撞我父親逃逸10年的肇事司機。太感謝你們了!”昨日(2月25號 ),連雲港市東海縣雙店鎮顏某某走進交警大隊事故中隊,對民警潘高福連聲感謝。

10年前的10月16日中午1時許,東海縣雙店鎮代相村80余歲老人顏某趁著秋涼,在310國道和268省道交界處東500米南側一小路邊撿拾落葉當柴燒,突然被一輛摩托車撞倒,后經搶救無效不幸身亡。案發后,摩托車駕駛員駕車逃逸。

“那時候受技術條件的制約,辦案民警多方面偵查,固定了一些証據,但始終未能偵破。”潘高福說,“就這樣,一直擱了10年。”命案必破,這是東海警方對百姓的承諾。“我們每年都會把致人死亡的庫存逃逸案件拿出來梳理一下,時刻提醒自己要為他們主張正義。”東海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李建利說。

“前幾日,在防疫點上值守期間,我無意中聽到有兩個人談起10年前李埝鄉輝山村李某騎摩托車曾摔倒過,並擦傷了臉部,已多年在浙江寧波務工未回家。因受疫情防控,現在回家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知道李埝鄉輝山村離這起事故地點很近,腦海裡一下浮出那起案件的整個卷宗。憑借職業感覺,我要找到這個人問個究竟。” 潘高福說。“在前期走訪時,我了解到李某一家返鄉后一直深居簡出,且沒有向村裡報備。”2月20日上午10時許,潘高福以疫情防控排查返鄉人員之由將李某帶至交警大隊。“在路上,我就試著詢問他臉部的傷疤是怎麼回事。”為盡快掌握更多情況,潘高福在車內就和李某交談起來。交談中,李某聲稱傷疤是在當年案發地點往東1公裡的地方,自己騎摩托車被大貨車刮倒造成。“那你報案了。”“沒有。”“誰帶你去醫院的?”“我老丈人。”“他是哪個村的?”……就這樣,潘高福有針對性地和李某不斷聊天。

言多必失,給貨車刮倒,為什麼不報案?這不符合常理,其中一定有隱情。“我當時就把死者照片放在李某面前。”潘高福說,“正常人,看到這些血腥的照片一定會恐慌不安,可李某卻顯得很平穩。這樣的舉動,無疑又增加我對他的懷疑。”為贏得時間,緊接著,潘高福和同事一起對李某採取心理攻勢,讓他知道,如果不主動說出實情,將會有更多人受到牽連。迫於心理壓力,當天下午4點左右,李某承認了自己當年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實。

李某交代,當年他在雙店鎮棠樹村干瓦工,中午騎摩托車回家。在途中,因身穿的大衣被風吹起,遮住了眼睛,不慎將老人撞倒在地。他見四周無人,便匆忙逃逸,后逃竄至浙江寧波做務工。“這些年,心裡一直很壓抑,不敢回家,也不敢想這事情。”面對死者的照片,李某流下悔恨的眼淚。(吳斌 張開虎 楊百洋)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