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副省長趙世勇赴溧水調研南京農高區

2020年02月28日21: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趙世勇一行赴溧水調研南京農高區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趙世勇一行赴溧水調研南京農高區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28日電  27日下午,江蘇省政府副省長趙世勇一行來到南京溧水區,調研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情況,強調要抓住用好東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農高區獲批的重大機遇,以工業化與綠色發展相結合的理念推進農業現代化,以融合發展的模式助推鄉村振興,努力創造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努力讓白馬從“農業小鎮”蝶變為“農科新城”。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諸紀錄,南京市副市長霍慧萍,溧水區領導薛鳳冠、張蘊、方靖等參加調研。

當天,趙世勇一行先后來到江蘇省農科院、農高區科創中心、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深能植物工廠和南農大白馬基地等地,實地查看指導農高區建設工作。“今年有哪些新品種?”“草莓在疫情期間如何銷售?”……趙世勇走進江蘇省農科院,實地查看農業農村部植物新品種南京分中心、草莓與杜鵑花種苗培育基地,詳細了解新品研發、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市場銷售等情況。當得知溧水在疫情防控期間創新銷售方式,打通草莓銷路,七家飼料廠全部提前復工,解決了飼料短缺難題時,趙世勇對溧水全力以赴保供農產品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溧水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推動一二三產融合,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做好聯農帶農、農業旅游文章,讓更多農戶共享產業增值收益。

在農高區科創中心,趙世勇仔細聽取了農高區發展歷史、規劃布局、創新資源集聚、主導產業發展以及政策支持等情況。去年11月,國務院批復建設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明確要求以綠色智慧農業為主題,以生物農業為主導產業,圍繞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區、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的戰略定位,協同推進農產品特色加工、農業智能裝備制造、農業科技服務業發展。目前已集聚了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江蘇省農科院等7家涉農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食品精加工、生物農業、智能裝備制造等企業近400家。

趙世勇指出,農高區要充分發揮涉農高校密集、農業技術先進、創新能力較強的優勢,廣泛搭建科技成果轉化等公共服務平台,提升產業創新發展水平。要大力引進培育一批農業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集聚一批競爭力強、成長性高的配套中小企業,不斷完善產業鏈條,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帶動更多本地農民就業增收。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努力讓白馬從“農業小鎮”蝶變為“農科新城”。

隨后,趙世勇一行還來到深圳能源集團投建的“光伏+農業”智慧植物工廠和南農大白馬基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趙世勇強調,南京農高區要肩負起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的使命擔當,支持作物表型組學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通過重大科技創新平台集聚更多高端創新人才和國際創新資源,搶佔農業科技創新制高點﹔要加快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區建設,把握全球農業科技創新發展規律和趨勢,加強國際農業科技合作,引進先進農業生產技術,吸收先進農業管理經驗,在建立先進技術和生產模式示范體系上作出示范,為推動現代農業邁上新台階、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旭峰 朱殿平)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