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3位60后醫衛老兵結伴參加“湖北保衛戰”

2020年02月28日16:3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逆行,沖向病毒肆虐的戰場

江蘇支援黃石第二批醫療隊領隊仲崇俊:

蘇黃攜手打贏這場抗疫大戰

“逆行逆行逆行/天使在逆行/大年初一/背起行囊/你/毅然決然/沖向病毒肆虐的戰場……”

1月25日晚,送走出征武漢的同事后,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仲崇俊一揮而就,激情寫下《逆行 逆行 逆行》這首詩,向所有支援湖北的勇士們致敬!

1個月后,2月24日凌晨,已經58歲的仲崇俊在多次請纓后如願以償,加入了湖北一線抗疫的戰場,兌現了自己“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的誓言。

27日上午,記者連線仲崇俊時,他正在大冶市人民醫院抗疫一線忙碌,“現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必須從細節入手,不能有絲毫鬆懈!”當天上午,他就醫院感染管理,重症病區的流程、通道和分區,預檢分診等方面問題,與江蘇省感控組的專家進行了深入探討,旨在進一步整改流程,全方位做好醫護人員自身防護。

放心不下湖北患者和援冶人員

“24日下午3點多到達大冶后,我們一分鐘都沒休息,馬上與第一批援冶醫療隊的隊員見面開會,就相關工作交流對接。”仲崇俊說,這一路上醫療隊馬不停蹄,凌晨4點從南通出發,坐大巴前往無錫,從無錫乘坐動車到漢口,再乘坐大巴前往黃石,到黃石后又兵分幾路坐車前往大冶。一路上,大伙沒時間吃午飯,隻能在到達大冶后,一邊開會,一邊啃面包。

事實上,由於臨時接到省衛健委通知,出發前一天晚上,仲崇俊幾乎一夜沒睡。他告訴記者,他早就想去湖北一線支援了,特別是一周前,得知市一院援冶的一名護士突發闌尾炎后,他的這種想法更強烈了。“我也放心不下一線的援冶人員,所以主動跟市衛健委匯報請纓。”

他說,這次奔赴抗疫一線宛如行軍打仗,特別是醫療隊在無錫火車站上車時,動車僅停留兩分鐘,而整個醫療隊100多件行李和相關防護物資必須在這短短的120秒全部搬運上車,“這可謂此行的第一場戰斗。”

救死扶傷是我最願意做的事

南通首批援冶醫療隊的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當地政府和衛健委的高度認可。而他們此行的工作重點就是在前期支援工作的基礎上,全力推進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目前,大冶市兩家醫院的重症患者還有近10人,“我們會全力以赴投入救治,讓更多危重症患者好轉。”

24日下午,仲崇俊一行到達黃石后,他第一時間看望了正在挂水保守治療闌尾炎的“90后”南通護士葛培培,得知她的腹痛已明顯緩解后,這才放下心來。

“我們來了,可以讓你們稍微緩一緩!黃石與南通一衣帶水,黃石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支援什麼!”24日,仲崇俊代表南通醫護人員作出鏗鏘承諾。

記者注意到,在南通支援湖北醫療隊的137人中,仲崇俊是為數不多的幾名“60后”之一。“除了有點高血壓,我的身體總體還不錯。2008年,我就曾率隊赴汶川救治傷員,擁有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經驗。加上我也是心胸外科的專業,又是一名擁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去湖北,責無旁貸!”仲崇俊坦言,作為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黨委書記,自己受黨教育多年,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肯定要先做到才行。

而對於他的主動請戰,身邊的領導和同事也都表示“在意料之中”。去年仲崇俊就利用假期,和南通暖舍慈善聯合會一同低調前往川西,為當地400多名藏民義診、送物資,並且拒絕任何媒體採訪報道。正如他自己所說,“救死扶傷、幫助病患是我最願意做的事情!”

一線的醫護每天都在感動著我

作為一名有情懷的醫者,早在南通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時,仲崇俊就滿懷激情地寫下了《逆行 逆行 逆行》這首詩:“逆行逆行逆行/天使在逆行/爹娘的孩子啊/孩子的爹娘/你/甘於奉獻/用大愛無疆割舍了兒女情長……”這首詩在網絡發布后,令眾多網友感動淚目。

2月17日,仲崇俊被突發闌尾炎仍在大冶堅守崗位的“90后”護士葛培培的事跡感動,又在QQ空間悄悄寫下502字長詩《我是九零后,我是美小護》,“穿上防護服/誓做花木蘭/剪去長秀發/比肩中國好兒郎……”字裡行間,流淌著對一線護理工作者的深深敬重。

“比我早去一線的醫護人員更值得我學習,他們的故事每天都在感動著我。”仲崇俊說道。

仲崇俊一行的到來,得到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歡迎。“他們在衣食住行方面都給了我們最好的保障,我對下一步的工作充滿信心,一定不負家鄉父老所望,與同志們攜手打贏這場抗疫大戰!”仲崇俊如是說。(馮啟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