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服上的"生日祝福" 不一樣的"建鄴溫度"

2020年02月28日23: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高坤隔空為孩子送上生日祝福 記者朱殿平攝

建鄴區興隆街道金典社區志願者為高坤醫生家人送上了蛋糕和鮮花 記者朱殿平攝

高坤在防護服上為兒子寫下了生日祝福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28日電 (記者朱殿平)“阿昕生日快樂!爸爸在武漢。”高坤是第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員、江蘇省中醫院中醫腎病科副主任。他還是兩個孩子的父親。2月28日是兒子高睿昕的生日,身在武漢戰“疫”一線,高坤在防護服上寫下了對兒子的生日祝福,把照片傳回給在南京的妻兒。戰疫一線,高坤用特殊的方式給兒子“手繪”了生日祝福﹔500公裡外的南京,社區志願者則為小朋友送上了生日蛋糕和鮮花,和小朋友一起唱響了生日歌。

28日一早,南京大雨滂沱。建鄴區興隆街道金典社區書記鄧雪艷和社區志願者跑了幾家店終於買到了鮮花、生日蛋糕。上午十點,鄧雪艷帶著禮物敲開了高坤家的門。“今天是小朋友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鄧雪艷告訴記者,前期收到街道提供的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名單,社區立刻安排網格員聯系上了高坤家屬,“我們在聊天中得知28日是高醫生兒子的生日,所以就想到給孩子過一個溫馨的生日。”

“今天一早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就來家裡,還准備了生日蛋糕,給了我們一個驚喜。你看,有這麼多人陪兒子過生日,你放心吧!”高坤的妻子施明隔著屏幕告訴丈夫。同為醫務工作者,施明更懂得丈夫肩上的責任。得知丈夫連著幾天要參加培訓、救治病人,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她就盡量不打擾他。“一般隻有晚上十點多才會試試跟他視頻,有時候忙起來也可能兩三天不聯系。給孩子拍這張照片,他是怕生日當天抽不出時間提前拍的。”在視頻電話裡,夫妻倆說得最多就是“互相放心”。

施明平時工作也很忙,家中兩個孩子主要交給外婆照料。加上高坤的父母也年事已高,身體不太好,施明還得兼顧著。得知情況后,社區志願者便隔三差五為他們送來蔬菜,以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他們在前方守護大家,我們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前方的醫護人員安心工作,我們在后方為他們的家人做好服務。”鄧雪艷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護工作者們主動請纓,逆行馳援湖北“疫”線。據了解,建鄴區共有86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為切實做好前方“白衣戰士”們家庭的各項保障服務工作,建鄴區第一時間落實《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為赴湖北醫務人員辦好十件實事的通知》,針對每個家庭實際需求,每個社區明確“一對一”聯系人,聯動志願者、文明單位、愛心企業一起參與,制定“多幫一”志願服務機制。除了入戶走訪了解需求,送上“暖心包”“暖心菜”“暖心卡”,還圍繞家庭生活照顧、子女學業輔導、交流陪伴等開展個性化志願服務,當好“后援團”。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