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等20省份公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方案

2020年02月28日07:3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20省份全部公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方案

截至目前,河北等20省(區)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方案已經全部公開。不僅如此,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第一批“回頭看”的省(區)還公開了整改進展及問責情況。

2018年6月及11月,針對第一輪督察移交問題的整改情況,中央環保督察分成兩批對河北等20省(區)進行了“回頭看”督察,主要是看看地方是真整改還是真糊弄。從“回頭看”情況看,20省(區)對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移交問題的絕大部分都進行了積極整改,但也發現了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的典型。督察組將這些典型問題以案卷形式移交相關省(區),並要求這些省(區)對問題進行整改,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

從部分省(區)公開的問責情況看,不僅有相當數量的官員被問責,而且“回頭看”督察移交的典型案件均有責任人被問責。其中包括寧夏白芨灘自然保護區違法侵佔問題﹔廣東汕頭練江污染整改工作嚴重滯后問題﹔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敷衍應付問題等。

江蘇等多省份公開問責結果

根據督察要求,督察組“回頭看”進駐結束后,會向被督察省份移交一批問責案卷。地方要對問題涉及的責任人進行責任追究。公開信息顯示,目前,江蘇、寧夏、河北、廣東、江西、內蒙古、雲南等省(區)已經公開問責情況。

江蘇省對119名責任人進行問責,其中包括省管干部12人(廳級干部6人),處級(不含處級省管干部)27人,科級及以下69人,國有企業人員11人。寧夏對75名責任人嚴肅問責。其中,廳級干部18人,縣處級干部34人,鄉科級及以下人員23人。河北對78人進行責任追究,其中,省管干部1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9人(省管干部7人)。廣東對109名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廳級干部19人、處級干部56人、科級及以下干部34人。江西對111名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廳級干部8人、處級干部46人、科級及以下干部57人。內蒙古對115名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廳級干部16人、處級干部40人、科級及以下干部59人。雲南對167名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其中,廳級干部35人,縣處級干部60人,鄉科級干部55人,企事業單位人員、村干部等其他人員17人。河南省擬問責黨員干部241人,已問責到位239人。

一批典型案件問責名單曝光

2018年6月15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到汕頭以及潮陽就練江污染整改進行“回頭看”,但督察組在汕頭所看到的練江大小支流,或垃圾隨意堆積,或河水又黑又臭。督察組最后查實,2016年第一輪督察給汕頭留下的13個整改項目,竟然一個都沒有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從第一輪督察到“回頭看”,一年半時間過去了,練江污染依然如舊。

針對練江污染問題,督察組建議汕頭市黨政主要領導住到臭水邊上,直到水不黑不臭。因此,練江污染問題引發社會強烈關注。

近日,廣東省在通報“回頭看”及專項督察移交責任追究問題問責情況時指出,汕頭、潮陽兩市未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練江污染整改的決策部署,兩地一些執法人員對企業違法生產和偷排偷放監管不力,導致練江水質沒有如期好轉,有的斷面甚至出現污染反彈。

從廣東省公開的對練江問題問責的官員名單上,《法制日報》記者看到,其中既有市一級官員也有科級干部。其中,揭陽市委常委、普寧市委書記張時義﹔汕頭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陳武南因“負有主要或重要領導責任”而被誡勉處理、黨內警告處分。揭陽市副市長曾瑞如、吳毅青﹔汕頭市潮南區委書記張學龍,汕頭市潮陽區委書記蔡永明,因“負有重要領導責任”,而受到誡勉處理。汕頭市政協常務委員黃騰遠(時任汕頭市環保局局長)、汕頭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許創生、汕頭市工信局局長林毅榮(時任汕頭市財政局局長)因“負有相應領導責任”被政務警告處分。此外,還有兩名科級干部受到政務處分。

2018年6月19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對寧夏“回頭看”時發現,第一輪督察移交的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非法侵佔問題仍未整改。

不僅如此,為推卸責任,寧夏發改委“另辟蹊徑”,在未做任何實質性整改的情況下,竟然在2018年4月發文撤銷《靈武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示范區總體規劃》,以“一撤了之”來應付整改。為此,督察組批寧夏發改委“明明是整改責任主體卻當起‘甩手掌櫃’”。白芨灘自然保護區違法侵佔問題是假整改、真銷號。

針對這一問題,寧夏自治區政府指出,自治區發改委發文撤銷園區規劃,沒有採取實質性整改措施,確實存在推卸責任問題。為此,寧夏決定對銀川市賀蘭山岩畫管理處黨組書記、主任鄔鵬(時任靈武市委副書記、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示范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銀川市生態環境局靈武分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吉東,靈武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趙懷春,靈武市果樹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正科級干部岳磊(時任靈武市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示范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部部長)等4人黨內警告處分﹔給予靈武市政府副市長馬波,靈武市政府副市長楊國龍,銀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楊振中(時任靈武市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等3人政務記過處分﹔給予自治區發改委產業發展處處長雷寧政務警告處分。

此外,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敷衍應付問題﹔雲南省昭通市生活垃圾及醫療廢物污染整改敷衍應對問題等一批曾被督察組公開曝光的典型案件的相關官員均已被追責。

第二批10省份公開整改方案

2018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對河北等20省(區)所進行的“回頭看”督察分兩批進行。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目前,20省(區)均已公開了整改方案。其中,第一批“回頭看”的10省(區)有的還公開了整改及問責情況。近日,第二批“回頭看”的10省(區)也公開了整改方案。

其中,遼寧省將督察組移交的問題梳理細化為99項整改任務。遼寧省政府表示,對這99項整改任務已逐項明確責任單位、督導單位、整改時限、整改目標、整改措施。同時,遼寧省紀委監委機關對督察組移交的6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線索認真調查,依紀依法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

安徽省梳理並形成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措施清單(40項)及長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措施清單(28項),逐項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標准清單和責任清單,並建立了省市縣三級領導干部“點對點、長對長”的整改責任網絡。

吉林省將督察組移交的問題整理成33項,此外還有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16項整改任務。湖南省除了明確2019年完成整改19個問題外,今年還將完成17個問題的整改,持續推進整改5個。湖北省確定了3個方面11條49個整改任務。四川省梳理出66項問題,制定了《四川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和《四川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沱江流域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山西省明確了38項整改任務,制定了5個方面19項整改措施。貴州省將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梳理細化成5類42個問題,並制定整改措施清單。陝西省梳理出45個具體問題,每個問題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改責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郄建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