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男子盜走兩條水泥路和一座橋 當廢品賣了3萬

2020年03月01日11:05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奇葩!男子盜走兩條水泥路和一座橋 當廢品賣了兩三萬

  聽過盜竊電動車、盜竊錢包、盜竊商鋪等違法犯罪行為,可是你見過靠挖路掘橋來非法獲利嗎?最近,鎮江丹陽市公安局界牌派出所就破獲了這麼一件奇葩的盜竊案。

  “喂,派出所嗎?我們這裡的一條水泥路和一座水泥橋不知道被誰偷了!”“我們工地的一條水泥路也被偷了!”2019年12月底,界牌派出所相繼接到兩起不同尋常的報警電話。水泥路和水泥橋竟然也有人偷?是誰這麼膽大妄為?偷橋偷路又要干什麼呢?接警后,民警立即趕到案發現場。

  被盜的水泥路有兩條,其中一條是位於丹陽市丹北鎮通港路和九曲河路之間的老水泥路,緊鄰向陽溝﹔另一條路位於老水泥路南面界牌新村附近。被盜現場一片狼藉,還留有不少混凝土廢料,殘留的路面也被鑿出一個個巨大的孔洞。

  而被盜的農用橋橫跨向陽溝,長8米多,寬約3米,現場隻留下橋邊兩個小土墩。

  △農用橋被盜前后對比圖(右為被盜前)

  該段路權屬於丹陽市某房地產開發公司。經現場測量,被盜的內部施工道路長50米,寬7米,厚30公分﹔被盜的外延道路長約300米,寬約4米,厚30公分。施工方粗略估算,這兩處道路損失約為30萬。被盜的農用橋產權屬於丹北鎮,經初步估算,損失近3萬元。

  現場唯一的監控探頭已經被人為剪斷電源線,周圍又人煙稀少,一時間,証據獲取十分困難。警方決定擴大排查范圍,調取案發地點周邊各個路口的監控畫面,並重點排查近期經過的大型渣土車及貨車。

  “春節臨近,又趕上疫情,人手十分緊張,我們還是抽出專人排查了附近海量的監控畫面。”丹陽界牌派出所辦案隊隊長石雲琛告訴記者,花了一個月左右時間,排查了大量監控畫面后,警方基本確定犯罪嫌疑人是在2019年12月19日下午,以及12月22日晚上分兩次作案。現場有兩輛大貨車,且每次作案結束時,都有一輛帕薩特轎車跟著。“貨車牌照被灰塵掩蓋得看不清,而帕薩特的牌照較為清晰。”石雲琛表示。

  △涉案帕薩特轎車

  通過車查人,警方發現有販毒前科的徐某嫌疑重大,隨后對其展開查緝。日前,徐某迫於警方偵察壓力,主動投案自首。

  △涉案挖掘機

  據悉,徐某是丹陽本地人,今年50多歲,有一輛多功能挖掘機,平時會接到一些小的拆遷工程,也認識不少貨車司機。案發前,他手頭正好沒活兒,資金緊張,就動起了歪心思。他交代,挖掘機是自己的,拉混凝土的貨車是雇來幫忙的。作案時,徐某也曾遇到過兩三個路過的村民,面對他們的疑惑,徐某謊稱自己是負責拆遷的,政府馬上要重新規劃修路,把破的水泥路先拆掉。

  △犯罪嫌疑人徐某指認現場

  辦案民警石雲琛介紹,徐某以每趟車250元的勞務費雇佣兩名貨車司機,來回18趟,把被“強拆”的800噸左右混凝土路面,以每噸40元的價格銷贓至附近某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非法獲利3萬余元。

  目前,徐某因涉嫌盜竊罪被丹陽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當地政府部門也在積極想辦法,計劃趕在春耕前修復道路。

  江蘇廣電鎮江中心站記者/ 馮源 通訊員/ 戈太亮 張斌

  綜合 / 鎮江台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