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成功進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肺移植手術

2020年03月01日11: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日電(耿志超)2月29日,在江蘇省衛健委支持下,無錫市衛生系統打破常規、整合醫療資源,由全國肺移植專家、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教授團隊歷經5個小時鏖戰,在無錫成功進行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雙肺移植手術。截至目前,該病人術后已經清醒,移植雙肺功能氧合良好,生命體征平穩。

據悉,該新冠肺炎病例為59歲男性,1月23日發病,1月26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2月24日轉至無錫市傳染病醫院,病人經氣管插管+ECMO和藥物治療后,連續核酸檢測呈陰性,但雙肺功能已嚴重受損且不可逆。

陳靜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病例接受肺移植手術,最主要有三個醫學前提條件:一是病人經呼吸機+ ECMO維持,雙肺呼吸衰竭不可逆﹔二是核酸檢測連續多次呈陰性﹔三是其他臟器功能基本正常,全身狀況能夠承受肺移植手術。

“這類手術風險很大,移植醫護人員要在負壓手術室間、全程穿著隔離防護服開展手術,對心理和體力考驗極大。”陳靜瑜說,“下一步團隊將密切維護好病人,重點探索此類患者的圍術期管理,做好移植后抗排異、抗感染后續治療,總結經驗為更多晚期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開希望之門。”

據了解,此次新冠肺炎病例雙肺移植手術的肺源系外地腦死亡患者愛心捐獻,在外省獲取經高鐵轉運7小時至無錫。業內專家認為,這例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肺移植救治手段,對降低死亡率有較大意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