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澤推出防返貧險 解決銷售難題

2020年03月0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再加把勁(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日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推出防返貧險,解決銷售難題

看到谷老頭露出了笑容,我也鬆了一口氣。

老谷名叫谷太生,是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東雙溝鎮宋庄村一個老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幫助他脫貧,區裡鎮上做了不少工作。前兩年,通過土地流轉,他家建起了紅椒種植大棚。有了穩定的收入,終於摘了帽。

然而,今年春節后我去村裡走訪,老谷又有了擔心:“趙主任,家裡紅椒本來長勢不錯的,誰知因為疫情賣不出去。沒了銷路,就沒了收入。”

老谷擔心自己要返貧,我也著急。去年底,洪澤區已經實現100%脫貧,但受疫情影響,部分脫貧戶面臨返貧風險。要嚴防脫貧戶因疫返貧,隻有將脫貧攻堅與疫情防控結合起來。我這個扶貧辦主任,肩上的擔子依然不輕。

建檔立卡貧困戶中老弱病殘戶較多,屬於易受病毒感染也易受疫情影響的人群。我們扶貧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線,摸清疫情影響程度,優先了解脫貧戶面臨的困難和需求。對於已脫貧戶中因病、因學、因災等返貧風險,區裡及時推出了防返貧保險,為每位可能返貧人員繳納80元保費實行針對性救助,現已覆蓋9.77萬人,提供防返貧風險保障資金14.65億元。

目前,洪澤區復工復產正在加速推進,重新運轉的機器給疫情下的低收入人口帶來了信心。為了保障復工和防疫兩手抓,區裡鼓勵他們在本地就業,不僅出台政策給予補助,還開發臨時性扶貧特崗,優先安排給不能返崗的低收入人口。

春耕來臨,基本生產生活要優先保障,農戶生產資料短缺和農產品銷路不暢的問題要加快解決。前兩天,區裡7家愛心企業出資5萬元,購買東雙溝鎮低收入戶滯銷的紅辣椒、瓜果等,捐贈給開發區10個企業食堂。供銷對接,既解決農戶滯銷問題,又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這徹底化解了老谷的紅椒銷售難題,目前已賣出近1萬斤,銷售收入近2萬元。他露出了笑容,先前的擔心完全打消了。

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扶貧辦主任趙斌講述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日13版 記者 姚雪青整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