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座"神山"建設者返回無錫憶難忘經歷

2020年03月02日16:0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兩座"神山"建設者返錫追憶難忘經歷 山一樣的責任,創造了神速

35歲的范正富居住在山北街道星惠社區,是中建二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無錫某項目部工程技術人員,今年春節對他來說是一段終生難忘的經歷:正在老家度假的他主動請戰奔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建設工地,作為無錫項目部惟一馳援武漢兩座“神山”建設的技術人員,度過了緊張拼搏的12天,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接連參加了兩座“神山”建設的范正富,印象最深的就是整個項目推進的“神速”。“我是2月3日下午3點左右向公司領導報名請戰的,半個小時后就出發了。”他昨天告訴記者,自己連夜開車奔赴武漢,開了11個小時才趕到工地。第二天凌晨,火速趕到“火神山”的范正富馬上就派上一線。范正富是一名通風空調系統安裝的專業技術人員,已從事這一領域10多年,屬於資深“技術能手”。他告訴記者,通風空調系統對於像“火神山”“雷神山”這樣的傳染病醫院來說十分重要,其安裝調試具有很強的專業性。

回憶起兩座“神山”的建設工地,范正富頗為震憾,成千上萬的建設者和數百台大型機械在工地上分秒必爭地忙碌著,夜晚也是燈火一片通明,“我們分成兩班,24小時不停歇地施工,因為現場聲音很大,說話都要大聲喊才行,幾天下來大家的嗓子都啞了。”范正富說,為了搶時間,他們打破常規,省去了日常建設工程中的許多准備步驟,“拿了圖紙就直接到施工現場干了起來,每天工作十七八個小時,我們項目的一個負責人,連續工作了幾天幾夜,一頭暈到在工地,過一會兒醒過來又接著干。”他趕到“火神山”時,醫院主體結構已經完工,一些病區已經開始收治病人,他負責3號病區的空調和水電設施安裝等收尾工作,每天就在自己的汽車裡躺一會兒休息休息,用礦泉水漱一下口又回到施工現場。

由於項目任務緊,必然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范正富說,有一次,要給一個病區安裝8台空調通風設備,每台設備重達近一噸。施工人員趕到后發現,現場無法使用手頭現有的大型起吊設備。怎麼辦?用人力抬!從設備存放的地方到安裝點有五六百米距離,范正富負責規劃行進線路、引導安放設備,20多名工人硬是用自己的肩膀,整整抬了4個多小時,將8台設備安放到位,確保了醫院如期投入使用。“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緊張、最辛苦的一次現場施工,嗓子都喊啞了,站著也能睡著。”范正富說,是肩上如山一般沉重的責任,讓他們不敢有絲毫懈怠,僅僅十幾天時間,兩座“神山”相繼竣工。

如今,休息了10多天的范正富開始了企業復工前的籌備工作,他所在的星惠社區也送來了許多關心和溫暖。社區黨總支書記姚建洪說,得知范正富從“火神山”“雷神山”工地回來后,他們馬上主動與其聯系,送來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並幫助他申領了“錫康碼”。現在,社區領導與范正富結成了對子,“他為國家作貢獻,回來后遇到什麼難處,我們一定會全力幫助!”(趙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