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線上教學指南12條 “五育並舉”均衡安排教學內容

2020年03月02日19:10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五育並舉”均衡安排教學內容,江蘇發布線上教學指南12條

  為彰顯線上教學育人價值,規范線上教學管理,並對教師在線上教學的方式方法、基本流程等方面進行概要指導,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工作,3月2日,江蘇組織專家研制了江蘇省中小學抗疫期間線上教學指南。

  該指南適用於全省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的線上教學,供廣大中小學校和教師開展線上教學時參照使用。一起來看看吧——

  1.落實“五育並舉”總要求

  線上教學同樣應體現教學的教育性,全員全程全方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小學校在開展線上教學時,要針對學生居家線上學習的特點,通過課程教學內容的均衡安排,突出德智體美勞全面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突出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精心安排好線上班會課和團隊活動、線上德育主題活動和心理健康咨詢輔導等,讓學生全面了解黨中央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決策部署,學習廣大醫務人員和抗疫志願者們的先進事跡,科學指導學生量力而行參加疫情防控行動。

  抓住抗疫防疫特定時機,融入抗疫期間鮮活的育人素材,採用“微班會”“微論壇”“微調研”“心理咨詢熱線”等形式,切實加強主流價值觀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崇尚科學理性、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砥礪責任擔當、致敬逆行英雄、塑造陽光心理。

  3.加強體育鍛煉與藝術教育

  線上教學要高度重視體育健康和藝術的課時安排,開展多種形式的居家體育鍛煉,確保中小學生每天體育活動時間在1小時以上。

  通過“藝術欣賞大講堂”“線上一起練”等形式,促進學生藝術和運動素養的發展。鼓勵並指導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居家勞動,發揮居家勞動在疫情期間獨特的育人價值。

  4.增強對線上教學的理解

  線上教學是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學校開展教學活動的一種重要方式,明確線上教學的價值意義。

  開展線上教學,既要注重課程的系統研發、學科課程資源的遴選、教學氛圍的創設、測評方式的設計,更要體現教學的趣味性、交互性,發揮學生個性化學習和教師個別化指導的優勢。

  實施線上教學時,要積極探索線上教學在教書育人方面的特殊渠道和方式方法,豐富教育教學的內涵和形式。以線上教學為渠道,提升學生的信息素養。

  5.做好線上教學的技術准備

  開展線上教學,要選定教育部門認定的公益性直播平台(APP、社交軟件等)或學校自主研發的直播平台。教師要學會調試線上教學的相關硬件,如電腦(或PAD)、攝像頭、耳麥、手寫板等,並確保所有軟硬件運行正常﹔熟悉相關平台的操作流程,熟練操作各種軟件。

  條件許可,應准備好書寫白板、水性筆、磁性圖釘、實物道具、簡單實驗器材藥品或者實驗箱(盒)等。學校應幫助教師配置好上述設備設施,並做好相應的技術培訓。

  6.遴選線上教學的課程資源

  學校教研組(年級組)和備課組應遴選並准備好充足的、且經過審核的線上教學資源,課前公布相關學習的課程表和資源庫,並區分課前和課后資源的菜單目錄。

  做好相關文本准備,下載教育部網站的電子教材,提前做好教材的剪切工作﹔准備或錄制與課程內容相關的必要的微視頻﹔設計線上教學的教案,繪制線上教學的流程圖,設計供學生使用的學習案或者活動案﹔設計線上教學的課件,重點關注情境與問題、活動與練習、評價與糾錯、課上鞏固練習和線下作業等因素。

  7.選擇適合的教學形式

  遵循不同年齡段學生身心發展和學習規律,從方便師生和家庭出發,線上教學可通過網絡、電視、廣播等渠道 ,採用直播、錄播、點播等方式進行。

  線上教學內容和資源應可重播或回放,適合學生居家隨時收看。尚不具備條件的學校也可採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組織教學和輔導。

  8.放緩線上教學進度

  嚴格執行課程標准,按照國家課程方案規定的課時佔比安排好各學科每天在線教學課時。適當放慢線上教學進度,嚴禁佔課時、搶進度,堅決防止照搬套用常規課堂教學方式和教學安排。

  線上教學的任務設計要體現差異化特點。嚴格落實防控近視的規定要求,控制線上教學時間,小學每節課不超過20分鐘,初中、高中不超過30分鐘,小學、初中、高中每天授課總時長不超過80分鐘、3小時、4小時,課間休息時間要得到充分保証。

  9.豐富線上教學活動

  靈活安排知識講授、情境呈現、問題互動、學生展示等環節,以交流討論、在線搶答(點答)、生生互評、視頻與實驗、在線測試等方式,豐富學生的學習活動,防止發生“一講到底”“純文字課件讀課”“完全視頻播放”等現象。線上教學提問應面向全體學生,用好“在線對話和評價功能”,制定課堂學習評價規則。

  指導學生採取圖片、語音、在線視頻等多元方式交流和回答問題,並及時在線上用“批紅或圈點”評價。利用截屏或錄屏工具採集學生的理答,借助白板或者手寫板進行在線板書和糾錯。做好課堂小結,鼓勵學生以導圖、表格、筆記圖片等形式展示學習成果。

  10.控制學生作業總量

  根據線上學習的特點,科學、多元設計作業的內容和形式,布置分層作業、實踐性作業、調研報告和文獻資源檢索性作業等。統籌安排學生作業,不得布置過多過難和學生無法獨立完成的作業。

  小學一、二年級不安排書面作業,小學三到六年級、初中、高中每天作業時間不超過1小時、1.5小時、2小時。

  採用便捷易操作的方式確定作業上交規則與平台,不給家長增加額外負擔。

  減少學生網絡作業的文字輸入量,鼓勵學生用語音、思維導圖、圖片、視頻、演示文稿等形式提交作業。作業批改採用合適的平台或應用軟件,實現電子化和網絡化﹔鼓勵學生自主批閱和伙伴互評。建好學生的作業檔案,為個別化指導奠定基礎。

  11.重視線上教學的學法指導

  充分重視線上學習對學生的挑戰,在線上學習工具、筆記方法、討論規則、獎懲措施等方面對學生進行統一指導。組織學生進行階段性線上學習總結,指導學生及時整理歸類、查缺補漏,利用思維導圖等工具形成知識結構。

  開展線上學習視頻培訓、學法交流和訪談等活動,推介好的線上學習經驗,推廣優秀線上學習案例。做好居家學習和開學后學習的銜接准備,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

  12.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學校要充分運用網絡教研平台開展線上教研,在保証教學質量的前提下,切實減輕教師線上教學負擔。安排線上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通過線上教學主題研討沙龍等形式,分享經驗,促進全體教師線上教學的專業發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