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在建6條高鐵線路全部復工 2020年確保開通4條

2020年03月03日07:42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在建全省6條高鐵線路全部復工,今年確保開通4條

2020年,江蘇計劃完成1576億元交通工程建設投資目標,其中,有4條鐵路要建成通車,江蘇高鐵網即將被全面“盤活”。連日來,記者到鹽通鐵路和南沿江鐵路等建設現場實探,在確保新冠肺炎疫情不擴散前提下,全省在建6條鐵路全面復工,部分施工現場,工人採取24小時輪班作業方式,加快工程建設進度。

“鹽通、滬通”,確保完成年度計劃

鹽通鐵路北連徐鹽高鐵,南連滬通鐵路和南沿江鐵路,建成后將成為徐州至上海之間繼京滬高鐵之后的又一條快速通道,按計劃,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

3月1日,記者來到鹽通鐵路項目左線南通西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箱梁架設作業。

“目前,項目部共到位管理和作業人員425人,現場擁有大型機械36台,所有工點全部復工,施工人員採取24小時輪班作業方式,確保年度計劃全部完成。”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鐵路項目部常務副經理鐵棟介紹,項目部正利用點對點包車接送等方式,穩步推進作業人員返崗復工,近期計劃到位作業人員700余人。

“受疫情影響,項目比原計劃復工推遲半個月。”中鐵四局鹽通鐵路工程指揮部黨工委書記王窪說,后期爭分奪秒加快進度,可確保按時序完成建設目標。

滬通鐵路是一條連接上海與南通的客貨共線高速鐵路,建成后將與寧啟鐵路、鹽通鐵路、青鹽鐵路形成無縫對接。滬通鐵路一期將於今年建成通車。

3月1日,滬通鐵路跨長江大橋項目現場,300多名工人奮戰在施工一線,正在進行29號墩水上平台拆除、塔內電梯及爬梯安裝、主橋風屏障安裝、33號墩伸縮縫膠帶安裝等施工。

“項目部利用有限的人員,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全力搶抓工程進度。”中鐵大橋局滬通長江大橋HTQ-2標二分部安質部長方文昇介紹,最近正在分批組織返程人員自駕或包車返回工地,復工人員進場后將統一進行隔離,確保健康后再上崗。

作為滬通鐵路、通蘇嘉鐵路和南沿江鐵路“三線合一”的交匯站點,張家港高鐵樞紐站站房主體結構現已完成。中鐵十局滬通鐵路張家港站項目部負責人說,項目部留守及返工人員已到崗242人,近期一直在組織人員陸續返工,后面工期不變。

滬通鐵路張家港站始發車“存車線”項目施工現場,每個管理及施工人員都佩戴口罩,並統一佩戴印有“體溫記錄表”二維碼的身份胸牌,以便實行動態追蹤監測。中鐵十九局滬通鐵路項目部負責人說,為保証工程正常運轉,春節期間一直連續施工,目前,已提前啟動線路道岔、信號設施等備料工作,確保后續各道工序銜接有序。

“連徐、連鎮”,全力把時間搶回來

連徐高鐵,東起連雲港,西至徐州,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隴海新通道,拉近連雲港、徐州與陸橋沿線內陸城市的時空距離,按計劃今年建成通車。

3月2日上午,連徐高鐵連雲港特大橋施工現場,60余名工人戴著口罩、安全帽,正在進行無砟軌道底座板施工,現場鑽機聲轟鳴,數百方混凝土有序澆筑在預制模板上。

“受疫情影響,本該2月1日全面復工的各個工點,直到2月21日才開始陸續復工,接下來我們將加快組織人員進場,加大機械設備投入,爭取把丟掉的工期搶回來。”中鐵四局連徐高鐵項目指揮長楊曦介紹,目前連徐高鐵正線連續梁已全部合龍、架梁任務全部結束,橋梁下部主體結構也接近尾聲,不久將進入線上施工大干階段。

“截至3月2日,我們正式進場的施工人員超過500人,其余分批返崗的人員正在進行隔離觀察,結束隔離后就能立即轉化為生產力。”楊曦說。

連淮揚鎮鐵路位於江蘇南北縱向中軸線上,連通蘇北、蘇中、蘇南地區,連淮段已於去年開通運營,全線將於今年建成通車。

3月2日,記者走訪中鐵二十四局連鎮鐵路項目施工現場了解到,目前大港高架站剩余4跨站台梁已完成支架搭設,正在進行預壓作業,鎮江聯絡線墩身等下部結構施工穩步推進,鎮江站改樁板結構施工已成功打下一根樁基。

“目前大港高架站站台梁、鎮江站改、聯絡線下部結構、丹徒站旅客地道、聯絡線路基等工點已先行復工,人員和機械設備滿足現場施工需求。”中鐵二十四局連鎮鐵路項目負責人汪天龍介紹,下一步項目部將積極與地方協調作業人員復工事項,陸續啟動柵欄、電纜槽、綠化等附屬施工,全力推進剩余工程施工進程。

“自2月22日以來,連淮揚鎮鐵路揚州段全線有序復工,線下工程已基本結束。”揚州市鐵路辦負責人介紹,當前,各施工單位及時調整施工方案,利用隔離、留觀期間做好工程內頁資料的整理,為各項驗收做好准備。

“南沿江、寧淮”,有條不紊按期推進

南沿江城際鐵路是江蘇又一條東西向快速交通走廊,2018年10月正式開工。

2月29日,南沿江城際鐵路項目跨304縣道特大橋連續梁施工現場,作業工人們戴著安全帽和口罩,分散在不同區域進行作業,有的正在綁扎鋼筋,有的進行管線埋設施工,一切井然有序。

“自1月20日開工以來,目前跨304縣道特大橋、湯加邊村特大橋、路基、涵洞等工點已陸續復工,進場管理和作業人員368人,還有27位工人正在按要求進行隔離,人員設備基本滿足施工要求。”中鐵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際鐵路項目二分部項目經理陶雷告訴記者,到3月2日,項目部施工產能已恢復至七成以上,后續還有大批工人陸續返崗復工,項目部將利用核酸檢測、CT拍片檢查等方式提速復工人員投身建設一線。

截至3月2日,中鐵四局南沿江城際鐵路項目已進場管理和作業人員 770人,標段15個工點全面恢復正常生產。

“復工前,項目部就積極主動聯系材料供應商,同時制定並落地各項標准化、規范化、可操作的復工防疫措施。”中鐵四局南沿江城際鐵路項目項目經理鄭東說,自2月19日復工審批通過后,就對照年度計劃安排,制定並下發了全面復工計劃,“我們將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兩手抓,保証完成年度計劃。”

寧淮城際鐵路於2019年9開工建設,建成后南京和淮安兩地間可實現約1小時直線到達。

2月底,淮安市鐵路辦協調蘇淮高新區,對寧淮鐵路先行段施工單位疫情防控措施進行了全面檢查和指導。目前,中鐵十九局主要管理人員已全部返崗並已進駐現場。

“2020年全年計劃完成投資9157萬元。”寧淮鐵路先開段項目總工程師許鬆源介紹,3月2日,施工場地已整平,按工期,4月到6月進行鑽孔樁施工,7月到10月份進行樁基、承台和連續梁施工,11月到12月主要進行連續梁施工。

江蘇省鐵路辦統計,全省在建鐵路項目應到施工人員40135人,截至3月2日實到施工人員27088人。所有施工單位確保防疫、生產工作兩不誤。省鐵路辦副主任朱培德介紹,目前,連徐、南沿江、滬通鐵路一期、鹽通、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寧淮等6個在建項目,54個標段已全部復工。

“春節期間,我們就在謀劃復工,目前,交通重大項目復工力度達到預期。”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按照“投資目標不變、開工交工項目不變、進度質量安全要求不變”的要求,同時正加快計劃開工項目前期工作,推動年內計劃開工的58個重大交通項目盡早落地見效。(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